挖掘机之都全国保有量占1成:铁甲军团等着生锈

2013-05-15 09: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挖掘机之都全国保有量占1成:铁甲军团等着生锈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文章

  挖掘机之都末路 ——一个“地方产业集群”的二十年兴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赵明月 朱梓烨|江西、北京报道

  江西广丰,一个至今都没有形成挖掘机产业集群的内陆县,“无中生有”打造出了一个“挖掘机之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轨迹,被誉为“广丰现象”。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叫项达昌的广丰农民,开着挖掘机在上海“挖”出了第一桶金,成为那片贫瘠的土地上诞生的第一位亿万富豪。自此,围绕着挖掘机的打工造富传奇,在广丰每年近30万人的劳务输出军团里被不断复制。

  从几台机械小打小闹到7万多台的“铁甲军团”,广丰挖掘机如今的保有量占全国总量的1/10,挖掘机市场带动的劳动力超过20万人,1/3广丰人靠挖掘机致富。

  有句玩笑话说,广丰的挖掘机打个喷嚏,上海就有一半建筑工地停工。

  巨大的需求催生了庞大的市场。新世纪的头十年,国内外各路挖掘机厂商、代理商云集广丰,他们不惜以低首付、甚至零首付的销售手段,将数万台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挖掘机搬到广丰。一时间,广丰和整个工程机械行业一起,见证了挖掘机给他们带来的共同繁荣。

  然而,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趋缓、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深入、各地挖掘机需求趋于饱和,靠工程吃饭的广丰人开始揽不到活、还不上款,无数挖掘机闲置在县城各处,在温润的江南丘陵上等着生锈。

  货款拖欠事件不可遏制地蔓延开来,广丰人十余年在挖掘机圈子里树立起来的信誉急转直下。收不回钱、卖不出机器的厂商代理商,纷纷退出广丰,人去楼空。

  仿佛一夜之间,疯转了20年的造富机器突然停止了转动。刚刚过去的辉煌好像是一场幻觉,给那些为迅速致富而辍学开挖掘机的年轻人留下了一个个难解的问号,也给地方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打工经济”创造的发展奇迹如何才能稳固?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