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难扛价值投资大旗 呼唤配套机制

2012-03-05 15:23    来源:投资者报

价值投资,这是个让机构投资者内心纠结的词汇。

从证监会提出“蓝筹股已显现出罕见的投资价值”,到提出解决新股发行价格过高和恶意炒作绩差股,再到证监会相关部门召集30多位券商和基金公司负责人参与“价值投资与蓝筹股市场建设”座谈会,一场自上而下的价值投资之风正在刮起。

然而,对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更看重的是“游戏规则的变化,而非倡导”。《投资者报》记者接触的基金公司几乎都称自己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发掘行业和个股获得收益,但在A股市场投机炒作之风盛行、股权文化和分红意识淡薄、退市机制缺乏、欺诈上市和其他违法行为频繁、供需严重失衡以及公募基金以相对排名作为主要考核机制的环境下,让机构投资者真正扛起“价值投资”的大旗,还有待时日。

“证监会呼吁价值投资是好的,但这是个渐进的过程,游戏规则不改,过多的政策干预会扰乱市场,而监管层亟待做的是完善制度,让监管归位,净化投资环境,而不是市场的调控者角色。”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谈道。

资金会向高效率靠拢

“价值投资”又成市场关键词,监管层依然将这一使命寄托到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身上。

2月15日以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观点认为,蓝筹股已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22日,郭树清又表示,要解决新股发行价格过高和恶炒绩差股问题,再次肯定价值投资的必要性;2月27日,证监会相关部门召集30多位券商和基金公司负责人参与“价值投资与蓝筹股市场建设”座谈会,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负责人指出,蓝筹股是市场的主体,是股市价值的真正所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应树立长期、理性、价值投资理念,率先引领价值投资。

受这些因素影响,房地产股、汽车股、家电等板块出现了短暂轮动行情

那么,基金经理对价值投资有何看法?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宝盈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高峰认为,价值投资肯定是未来的趋势,但有一个缓慢的过程。

“在资产配置中,效率是重要的指标,而资金也会选择效率最高的方向,当持有蓝筹股能够赚钱时,资金自会向这个方向靠拢。”高峰表示。

近期新股比较活跃就说明了这一点。据《投资者报》统计,2月份上市的12只新股首日收盘平均涨幅为44.6%,其中3只股票——吉视传媒朗玛信息中科金财涨幅超过了80%。另外,估值相对较高的中小盘股也受到资金的青睐,2月中小板指数上涨逾10%。

华夏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吴志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价值投资肯定是个长期趋势,当炒绩差、炒新赚不到钱的时候,市场就会回到理性。

吴志军认为,十多年来,公募基金在投资实践方面,坚持价值投资理念,为持有人创造回报,“但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价值投资理念仍面临着问题。”

在很多基金经理看来,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长期持股并不是最理性的。

“过去长期持有能赚钱的个股并不多,而未来如果这样的股票越来越多,持有就能取得稳定回报,那么长期持股才会被市场接受。”上述深圳基金经理说。

汇添富基金(微博)公司总经理林利军认为,价值投资与商业模式、公司战略、竞争优势紧密相连,但目前市场上的诸多投资并非基于上述因素,而是基于赚取短期差价,这一流行行为对市场估值体系和定价结构产生伤害。

价值投资缺少机制护航

什么样的游戏规则,就对应着什么样的市场行为。

虽然早从2003年开始,公募基金业普遍接受价值投资理念,但短炒这一投资方式一直占据重要位置。

正如一位资深基金经理曾对记者言道,没有良好的配套机制,价值投资只是一句空话。

吴志军认为,提高资本市场的投资和财富创造功能,不断完善价值投资环境至关重要。

“建立投资者与融资者的制衡体系为重点,改善IPO环境,引导资金在一级和二级市场合理分布,而企业上市后应采取措施让其投资价值予以兑现,应将长期分红指标列入上市公司再融资、发行债券的必备条件。”吴志军说。

另外,从公募基金自身来讲,应探索基金业更为合理的公司管理制度,以创造更好的价值投资环境。

林利军在上交所价值投资与蓝筹股市场建设座谈会也认为,目前,制约中国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理念实践的主要因素包括市场缺乏长期资金、缺乏上市公司退出机制、机构投资者占比低、一部分大型公司治理结构有待完善等。

巴菲特说过,“没有破产的资本主义就像没有地狱的基督教”。对于A股而言,没有退市机制的话也面临同样的命运。由于资本市场淘汰机制不健全,致使上市公司“劣币驱逐良币”。

林利军认为,应进一步引进长期资金入市,建立退市机制,让绩差股退市,净化市场。

同时,林利军也承认基金短期投资压力让一些基金投机行为比较严重。

“所以,基金业要加强自身投资和研究能力,更有效地贯彻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的理念。”他说。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