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大战提前开火 竞相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

2012-10-18 08:54    来源:每日商报

  往年临近岁末时,存贷比的考核会倒逼各家银行展开“揽储”大战,不过,今年各家银行的揽储大战似乎已经提前开火。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国庆过后,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不但没降,最近推出的一批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还普遍上升了0.1到0.2个百分点,而其中又以半年期左右的理财产品的调整最为明显。业内人士指出,CPI重返“1时代”,央行再次降息或降准的预期进一步加强,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理财要坚持锁定长期收益。

  银行理财产品量跌价升

  普益财富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76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2251款个人理财产品,较8月份减少274款。其中,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又或是城商行,上个月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全部下滑。

  不过,令投资者稍感欣慰的是,尽管发行量下滑,但9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却环比上涨了0.1%,达到4.16%。以市场占比最高的1个月至3个月期的人民币债券类产品为例,8月份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还仅为3.98%,上个月已经上升13个基点至4.11%,而且预期收益率最高达到了6%。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从9月份开始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走高,短期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冲高和3个月Shibor稳步小幅反弹均利好人民币债券理财产品。

  揽储大战提前“开火”

  国庆后不久,部分股份制银行悄然提高定存利率,几乎同时,又有不少银行将部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悄然提高,市场已经依稀能够嗅出揽储大战的“火药味”。

  近日,工行宣布上调多款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其中一款灵活型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至29天,收益率从原来的1%提高至1.9%;而投资期限30至59天的,收益率从原来的2.8%提高至3.2%。提高收益还不够,工行同时还规定,该款产品的赎回资金到账时间由T+2日调整为T+1日,争夺客户的决心不必言表。

  而渤海银行也同样提高了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以其发行的“渤鑫理财产品”为例,9月中下旬推出的“渤鑫”131号产品,195天的投资期限,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5%至4.7%,而最近推出的“渤鑫”138号产品,几乎是一样的投资渠道和投资风险,投资期限缩短为180天,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反而上涨至5%至5.1%。

  投资思路仍为锁定长期收益

  “9月份CPI再度回归"1时代",资金面呈现出放松的状态,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也随之下降,而且继续下降的概率较大;同时,伴随CPI的下降,未来央行可能再次降息或降准,一旦出现降息或降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将是理所当然的事。所以,如果看见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不妨及时出手锁定收益。”某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资深分析师建议,在当前市况下,投资者应回避股权类资产,尽量配置中长期债券类及稳定性较高的理财产品,以确保资产保值增值。(周文娟)

责编:王金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