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因素导致盘中调整 震荡格局短期或延续

2012-11-07 08:33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上证K图

上证K图

  周二A股两市盘中震荡幅度有所加剧,沪深指数早间开盘稍作整理后便快速向下杀跌,期间沪指连续跌破各条中短线重要技术均线以及2100点的整数关口,深圳成指则一度跌近2%,但午后随着金融服务、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的走强,两市震荡回升,全天收盘时沪深指数跌幅均显著收窄。

  昨日盘中大幅调整的原因主要在于获利盘减持的压力以及技术面回调确认的要求。当前A股市场尽管存在经济企稳、三季报风险释放以及政策维稳等有利因素,但投资者对于经济回升空间和转型是否成功仍然存在疑虑。多空交织的市场环境决定了短期A股走势将更多受到偶然性因素以及投资者情绪的影响,沪深指数将维持箱体震荡格局。

  三重因素导致盘中调整

  对于周二盘中的回调,就具体原因分析,我们认为其主要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首先,获利盘减持的压力成为两市调整的直接原因。上周沪深指数的连续向上反弹积累了一定的获利筹码,而在投资者对当前A股整体运行趋势依然缺乏较为明确预期的情况下,获利资金往往存在较强的减持意愿,盘面上前期涨幅较大的二线地产股以及各类题材股事实上周一已呈现疲态,其最终成为周二市场调整的导火索。

  其次,从技术面的角度看,沪深指数在上周突破各条重要技术均线后同样存在回调确认的需求,尤其在市场各方对指数运行趋势依然存在较大分歧的情况下,这种技术层面的回调确认不可避免。

  在以上两方面因素决定了短期市场存在整固需求的背景下,当前市场较为明显的维稳行情性质进一步加剧了沪深指数盘中的调整幅度。毕竟,从时间进程上看,维稳行情降温的预期使得部分资金提前撤离,导致早盘A股场内资金争相出逃,从而造成了沪深指数盘中大幅下挫局面的出现。

  箱体震荡格局短期持续

  结合当前市场所处的具体环境,我们认为沪深指数短期或将继续呈现箱体震荡格局,在影响市场的各方面重要因素进一步明朗前,A股两市暂难作出方向性的选择。

  对于当前A股所处的市场环境,从有利的一面看,国内实体经济企稳信号出现、三季报披露完成后业绩风险释放完毕以及政策维稳需求均对短期A股形成正面影响,决定了沪深指数向下调整的空间将相对有限。其中,国内实体经济层面出现的积极迹象对未来A股两市的企稳有着决定性影响。

  具体来看,在10月中旬公布的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均出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最新公布的10月份制造业PMI指数进一步印证了当前国内实体经济的企稳。50.2%的制造业PMI值表明当前国内企业生产保持增长,企业经营活动趋于扩张。对于A股而言,国内实体经济的企稳不仅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其同样将为资金在具体投资标的的选择上指明方向,表现在近期的盘面上便是A股市场上强周期板块个股活跃度的提升。从这个角度看,当前国内实体层面出现的积极信号将对A股形成有力支撑,其决定了短期A股两市面临的系统性风险相对有限。

  从不利的一面看,尽管当前部分宏观数据表明国内实体经济运行趋于稳定,但对于增速回升空间的疑虑以及对国内经济结构转型能否顺利完成的担忧仍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A股市场的上行空间。就前者而言,当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是未来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将更多的呈现“L”型而非“V”型;而对于后者而言,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不可持续已成为各方共识,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尚未成型。以上两方面均将限制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使得沪深指数短期内难以走出趋势性的上升行情。

  此外,目前A股夹杂的政策维稳行情性质也将成为后期的一个风险点。从历史情况看,维稳情绪的存在虽然对市场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未来情绪的消退也将使得沪深指数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而事实上这种压力在昨日盘中已提前预演。

  整体而言,在A股市场利好因素犹存、利空因素同样明显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沪深指数将以箱体震荡为主,多空交织的市场环境决定了短期A股两市的走势将更多地受偶然性因素以及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其决定了未来一段时间沪深指数走势将呈现较为明显的无方向性特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盘面的投资机会将更多地来源于局部,底部形态较好、存在补涨需求的行业板块以及基本面存改善预期的板块个股预计将成为后期市场资金关注的重点。

  指数步履蹒跚后市未必悲观

  股市往往喜欢和人开玩笑,在大盘上周出现“四连涨”、投资者纷纷看好后市将冲击2150点的时候,行情却来了个逆转:先是试探性地微幅下跌,而后则大幅回落。在本周二,股指在盘中跌破了2100点,乌云似乎再度笼罩在了股市上空。

  有人把这种走势的出现归结为近期的几则利空,包括秋季广交会参会人数与成交额均有所减少、一批IPO审核已经过会的公司等待发行的时间快要接近半年,以及短期内限售股的解禁数量巨大等等。诚然,这些的确都不能认为是股市的什么好事情,但是客观上也不是什么大的利空。因为一来,其本身就是人们预期到的事情,算不上什么新的负面新闻,像在今年的外贸形势下,谁也不会指望广交会会出现奇迹。再者,每个月的限售股解禁数量都是早就公布出来的,并非现在突然增加。二来,IPO过会并不等于拿到了核准发行的文件,因此也就不存在过会后半年内一定要发行的事情。因此,将一批公司的IPO已经过会快半年了这一事件作为当今股市下跌的理由,多少显得有点牵强附会。其实,如果就市场运行的内外环境来说,现在应该说是比较平静的,并没有超出预期的情况发生,更没有出现足以引发股指暴跌的事情出现。

  但是,毕竟股市还是跌了。为什么会跌呢?原因很简单,主要还在于市场缺乏向上突破的能力。一段时间来,股指基本上就围绕着2100点作上下波动,这表明目前多空力量在此是基本平衡的。在本周一股指上行到2123点,这就十分接近近期股指波动的上限了,这个时候要实现向上的突破,直观地讲沪深股市就要至少单日放量到1500亿元以上。可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股市成交低迷,很难达到这个水平。由于当天无从放量,自然股指也就难以上行。而市场的特点就在于,当上行遇阻以后,就一定会掉头向下去寻找支撑,而这个过程首先就是表现为一定幅度的回落。于是,这一幕在本周二就上演了。

  也许有人会进一步问,市场为什么会缺乏上行的动力呢?其实分析一下宏观环境就清楚了。毕竟实体经济还没有真正企稳并反弹,同时货币政策也依然是较为稳健的,并没有发出明确的松动信号。再就股市本身来说,虽然IPO是放慢了,但这更多是因为市场本身的低迷,因为不是所有拟上市公司都愿意“瘦身发行”的。而传说中正大量入市的QFII,现在恐怕还是在路途上,至少现在尚没有迹象表明这种入市已经成为现实。而对广大投资者来说,此刻心态都是十分谨慎的,一方面已经意识到大盘继续深跌的空间有限,因此不太愿意继续减持股票,以至在低位抛盘很少;但另外一方面对于后市也不是太有信心,在没有看到更多利好乃至利好兑现的情况下,还是更愿意选择观望,至少不会在股指接近前期高位时去充当冲锋者。应该说,股市处于小箱体震荡的格局,本身就表明涨跌皆难,特别是缺乏做多能量。这种状况,不会因为市场有“维稳”需求或者人们期望“维稳”而改变。在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所出现的股市调整行情,还是很正常的。

  尽管时下股市步履蹒跚,但是对于未来阶段的行情,人们则没有必要看得太淡。不管怎么说,市场运行的大环境是在慢慢变好,股市本身的内在上涨力量也是在逐渐增加。现在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蓄势的过程。由于环境条件的制约,这种蓄势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短期内市场不可能打破区间波动的格局。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会逐步得到改善。因此,尽管本周股市又探低到了2100点之下,但是后市则无须太悲观。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