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牛熊之界:A股市场不缺钱缺财富效应

2012-12-24 08:33    来源:东方财富网

K图 000001_1

  今年中国股市在震荡中走过,12月初更是跌破1949点,而近期迎来“绝地反弹”。 2013年的股市行情会如何演绎呢?在昨天甘肃卫视《新财富夜谈》节目中,财经评论员叶檀[、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东北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郭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一同剖析股市2013.

  叶檀:2013年快要到了,有的人已经开始大规模增仓,而有的人,像许小年[教授那样觉得股市肯定完蛋,你们站在哪个立场上?

  机构:2013年向牛市方

  向转换

  桂浩明:我们申万研究所提出的观点叫“牛熊之界”,也就是说2010到2012年是熊市,今年如果不出奇迹的话,股指大概是连续三连阴,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我们觉得到了这个时候,可能市场正面临一个转变,当然是否能转到大牛市,现在不敢下定论,但是:第一,2013年的情况肯定会比2012年好,整个2013年在向牛市方向转换,资者可以稍稍松口气。第二,不能指望2013年会出现大行情,股指暴涨。前几年的震荡下探以后,中国股市暴露了很多问题,如果股指单向上涨,可能把很多问题掩盖掉。大家更希望的是在市场震荡过程当中,能够把一些深层次的,制度性的问题解决掉。这样将来的股市和经济的协调性就会提升,股市就能够更加准确的反映经济的运行状况。

  郭峰:机构对明年的看法有点趋同。我们东北证券研究所的观点是“犬牙交错”。所谓犬牙交错实际上是经济处于弱复苏的状态,经济增长在7%到8%之间震荡,明年是一个震荡市。如果行情起来的话,可能不是经济层面带来的乐观预期,市场期待的是来自于政策、制度上的变革。

  展望2013年,专家学者纷纷抛出了不同的观点。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表示,要预测中国股市非常困难,中国的整体结构需要进行大幅调整,改变国企主导态势并逐步允许由市场力量来决定经济发展,才能实现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里的持续扩张。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表示,明年会比今年好,股市的好转要更多依赖经济和企业的基本面,而不能指望估值扩张。兴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3年的股市不会太好但也不会太坏,算是个“猪市”。

  孙立坚:整个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再加上我们正在进行一些资源价格的改革,会直接影响企业的业绩。美国“财政悬崖”,欧债的问题会导致大量流动性进入中国,也会因某种原因恐慌性离场,折腾我们的股市。海外投资者首先满仓,不见得他们对中国股市有这么大信心,只不过是他们觉得便宜了,可以捞一把。最可怕的是美国的扭曲操作,它是短融长贷的本质结构,一旦美国开始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一个就是印钞票;一个它可以通过很多次的加息,让大量的流动性资金回流美国,填补短融长贷的资金缺口,让新兴市场国家彻底的崩溃。明年有可能国外的资金会回流美国。

  A股市场不缺钱

  缺财富效应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截至2012年9月,12个月内有2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中国,相当于去年中国经济产值的3%左右。同样也有看多的资金进入中国。12月20日中国证监会下属的投资者保护局证实8月以来QFII大幅抄底蓝筹股,其中10月这一个月中,对沪市股票的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总额的40多倍,超过140亿美元。QFII审批速度也明显加快,新获批的64家机构额度达119.28亿美元。那么A股市场到底缺不缺钱呢?

  郭峰:从社会总量资金来看,市场肯定不缺钱。我们刚刚公布的广义货币(M2)的数据是94万亿,但是股市的成交量日渐低迷,最低的日均成交量,上海股市只有300多亿,这就使我想起2003、2004、2005年三年最惨痛的日子。那个时候股市只有一二十亿的成交量,按照比例来看,可能现在还不如那时。

  桂浩明:今年股市不好,理财产品起到分流作用。动辄8% 10%,甚至15%的收益使股市承受巨大压力,以前有上万亿的保证金,现在只有几千亿了。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有六七万亿,信托产品六万多亿,券商理财产品以及其它各种类型,属于理财产品形式的资金在20万亿元左右。如果其中有20%愿意重新考虑回股市的话,对股市资产也是会有个改变。第二,大家都很担心800家公司等着过会,或成为堰塞湖。证监会鼓励他们上新三板,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一部分压力。上市公司该考虑一下,公司能不能拖得起,有没有必要非得走“华山一条路”;投资者也可以好好想一想,如果没有新股发行,市场资金格局将会什么样子,资金供应怎样能够平衡。

  叶檀:我们中国股市20年走了人家100年的历史,从老八股开始到现在2500家公司,发展太快了。如果圈钱在减少,资金在增加,市场会比较乐观。但是虽然IPO在减少,再融资还在增加,风起云涌,3000亿,5000亿,如果放开的话,说不定7000亿都可能达到。另一方面是退市。我一开始也是竭力主张退市,后来一个朋友跟我说,他们退市倒是退了,第一次圈了一大笔钱,第二次圈了一大笔钱,然后资金转移掉,自己到加勒比海去晒太阳了,结果这样退市了,一地鸡毛。

  郭峰:所以要加大惩罚力度。我们海外上市的一些企业经不住人家反复上诉,反复调查,成本太高,不得不自己宣布私有化,主动退出。而我们中国上完市,万事大吉了,该卖法人股的卖法人股,该套现的套现。今年股市博弈当中,金融资本肯定是输给产业资本,创业板一说要解禁,马上创新低。一旦大量的大股东,产业资本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增持的话,那我相信这个股市的底部才比较真实。

  孙立坚:我们制度的改革,我觉得主要是能够带来财富效应。退市机制一定要,另外一点,这个市场需要搏杀,让企业能够运用金融资本去收购那些没有战斗力的企业。资本市场的血淋淋的并购行为,让企业家每天坐立不安地看自己公司的股票,一定要把自己公司的业绩做上去,否则就不能生存。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