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五年又现*ST股退市

2012-12-25 08:31    来源:东方财富网

  时隔5年,A股终于又出现了退市公司。昨天晚上,深交所对外证实,*ST炎黄、*ST创智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将终止上市。而有机构统计显示,2007年底至今的5年间,A股还没有出现一家因监管规则而退市的上市公司。迄今为止,最近一家退市的上市公司还是2007年12月退市的*ST联谊。

  触及“连续3年亏损”红线

  两家即将退市的公司都是因为触及了“连续3年亏损”的退市红线。 *ST炎黄因2003年、2004年、2005年连续三年亏损,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相关规定, 自2006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ST创智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7年5月24日起暂停上市。

  据了解,2007年,*ST炎黄在规定期限内刊登了2006年年度报告,实现利润73.42万元,上市公司曾向深交所提出了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但经交易所认定,*ST炎黄2006年度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虚增物流代理收入、虚增债权转让收入等违法行为,并通过虚增利润使公司2006年由亏损变为盈利。最终,*ST炎黄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得审议通过。

  而*ST创智自2009年以来没有任何营业收入,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问题。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议认为,公司无业务收入,无持续经营能力。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第14章的相关规定,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也未获得审议通过。

  投资者仍有转让渠道

  昨天,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充分揭示风险,为投资者在退市前提供必要的交易机会,根据两市近期发布的退市配套政策,*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股票应在交易所作出股票终止上市决定后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

  进入退市整理板后,公司股票的简称将后缀“退”字,但交易时间、10%的日涨跌幅限制、买卖申报、买卖委托、竞价等均与目前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现有交易模式相同。鉴于退市整理期30个交易日的期限,为保障投资者最后的交易机会,退市整理期间原则上股票不停牌。如因特殊原因需要全天停牌的,累计停牌天数不可超过5个交易日。

  由于明年元旦假期的原因,1月4日起两市“退市整理期”的设置开始运行。30个交易日意味着,手中还持有这两只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最多能交易到2月份。

  *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退市后的去向是什么?其股票是否还可以转让?据了解,*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四十五个交易日内,可进入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或其他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挂牌转让。这样,持有这两家退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仍然有转让的渠道。

  退市将越来越常态化

  “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常态化。”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证券市场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 。至2011年,沪深交易所已依法终止了45家公司股票上市。本次*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退市,是延续原有退市制度下的正常退市。

  从2008年开始,A股市场随着借壳重组的盛行,ST类上市公司无一退市的“神话”一度上演,每到岁末年初,总有一些垃圾股借重组故事上演“乌鸦变凤凰”的传奇,而且一些已经被暂停上市的公司也屡屡获救,重返A股市场。但是在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约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业内专家和投资者都呼吁股市“有生有死”、上市公司“有进有退”,因为这才是一种正常的股市新陈代谢。

  今年以来,监管层重新梳理了两市的退市制度,使ST类垃圾股价值回归,股价出现了大幅下挫,投资者开始规避此类股票。据深交所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绩差股、“壳资源”的炒作,实现了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投资者和市场各方应从大局、从长远的角度正确认识,理性对待。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