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促收入分配改革抓紧

2012-12-24 08:36    来源:东方财富网

  昨发时评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要敢于触及自身利益

  敢啃硬骨头

  发展攻坚期、改革深水区解决矛盾和问题,需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需要有破除既有利益格局的决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问题亟待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要有突破,就要敢于担风险、负责任,甚至触及自身利益,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新华社昨日发表题为《积极回应现实问题谈基本要求》的时评,敦促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抓紧进行,文章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要有突破,就要敢于担风险、负责任,甚至触及自身利益,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

  明年深化收入制度改革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于2004年启动,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财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参与制订。

  今年10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列入第四季度工作安排,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发布。12月中旬,有媒体从参与该方案制订的人士处获悉,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已经重点锁定了工资制度、税收制度、央企收入上缴三大内容,但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对外公布时间目前尚未确定,制定并不意味着马上公布,上述人士表示,最可能的时间是明年3月。12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强调, 2013年,我国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11月6日,《中国青年报》发布的一个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1405名网友的在线即时民调显示,未来十年公众最期待推动的改革中,收入分配改革以66.6%的支持率排在首位,其次是“反腐机制改革”(57.8%),排在第三的是“经济体制改革”(53.5%).

  改革深水区要敢涉险滩

  12月9日,新华社官方微博 “新华视点”发布题为“只有真正改革才能取信于民”的新华微评称:“过去一周,大家为中国梦激动不已,为反腐重拳拍手叫好,对转变作风充满期待。但我们并未忽略,收入分配改革还没兑现,就业上学看病买房仍有困扰……执政党能否长期执政,取决于人民是否始终拥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民生是永恒主题,改革是唯一出路。”

  而昨日的新华时评也强调,“对发展中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实事求是地分析,积极努力地解决,才有可能继续前进。”

  该时评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八个必须”基本要求,蕴含着我们党对理想与现实的清醒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对不断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进步、朝着理想目标不断迈进的决心与信心。

  文章将“居民收入差距拉大”列为我国积累的日渐突出的社会问题之首。文章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亿万人民生活质量、精神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日益强盛的中国回归世界舞台中央。但另一方面,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社会生产发展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之间的矛盾仍然是主要矛盾,与此同时,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过程中积累的社会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居民收入差距也在拉大、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少数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等问题,既严重阻碍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又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该文强调,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就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把实现宏伟目标、远大理想建立在解决好现实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上。发展攻坚期、改革深水区解决矛盾和问题,需要有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的勇气,需要有破除既有利益格局的决心。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问题亟待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要有突破,就要敢于担风险、负责任,甚至触及自身利益,不能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比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需要抓紧进行,比如对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高利润行业要坚决打破“玻璃门”“弹簧门”。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