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今报评论员路治欧:每个人都有感动别人的力量
  • 2013年01月16日 16:23

  • 来源:东方今报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为李博亚推轮椅,是送给“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的最有力的掌声,为他们的执著,为他们的奉献,也为他们给社会带来的正能量。

    这十个人中,有的是在本职工作岗位做得出色。比如,作为检察院检察员,忍痛坚守本职岗位;作为民警,长期战斗在排爆治爆工作第一线;作为航天员,飞上了太空。有的是在工作职责之外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比如,作为医生,为患者减免和垫付药费超过30万元;作为农民,跳进水里奋力救人,献出宝贵的生命;作为打工者,积极参加抗洪抢险工作;作为警校学生,冲向滚滚车轮救人。有的是把帮助别人作为最大的幸福。比如,作为退休教师,帮助、拯救失足青少年;作为离休职工,成立老年义务服务队;作为老党员,拾破烂给学生购买学习用品、给敬老院的老人购买中秋月饼。

    如果在工作岗位上做得出色是尽了本分,那么,在尽本分中历尽磨难则足以让人敬佩。如果你在考虑自己是否受伤遇难后才决定是否救落水者,那么,那些毫不犹豫去救人性命的人该是多么可敬。如果一个人只是做一件好事并不算难,那么,数十年总为别人着想就难能可贵。

    当然,一些人会觉得拾破烂去给别人献爱心的人很傻,“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才是自己的选择。选择可以因人而异,如何帮助别人却没有对错之分。尽管你无法做到穷也兼济天下,甚至不认同“感动人物”中一些人的选择,但是,都应当给他们送出掌声,因为他们是好人,他们从本心出发去做事,他们选择了让自己快乐、让别人受益的事情。

    “感动中原”活动举办7年,让我们在寒冷的冬天和好人约会了7年,让我们认识了70位先进典型人物。这些人让我们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精神力量的强大,这样的精神力量不仅能促使自己行动,也会辐射给更多的人。这是活动的意义,也是这些人的存在所带来的更大的社会价值。正如央视主持人所说,“对中国来说,将来比GDP还重要”,而你的感动就是“防止人心沙漠化的那种水,有水这个世界不会干枯”。

    感动之余就应该行动,只有行动才能感受到他们在感动别人的行动中能获得多少幸福和满足。你大可不必去做和他们一样的事,只有在工作中责任感再强一点,在满腔热血之时再果敢一些,在追求中再执著一点。

    有你,有我,有大家,才有这个社会。与其抱怨社会缺少爱心缺少温暖,不如自己为社会增加点爱心和温暖。其实,社会风气如何,不取决于破坏的力量有多大,而在于建设的力量有多大。谁都很平凡,但是谁都有感动别人的力量,与感动河南人物一起传递正能量,这个社会就会拥有更强大的正能量。

    (路治欧)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