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肉类 > 食品安全 > 正文

中消协:“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倡议书

2017年06月30日11:19  来源:中国肉类协会网

5034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消费维权工作,积极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凝聚维护食品安全防护的强大合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中消协发出如下倡议:

  一、食品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相关国家标准、严格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强化品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和优质的服务。食品宣传真实客观,不夸大、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化解消费纠纷。积极承担食品安全企业社会责任,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公信力。

  二、食品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枢纽作用和凝聚效应,积极宣传贯彻国家食品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认真履行行业自律责任,倡导食品企业规范自身生产和依法经营,自觉遵守行业道德准则和公约。加强食品行业培训,增强企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大力推进食品企业诚信建设,积极维护市场秩序,确保食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食品监管职能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严格公正执法,增强监管合力,加强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提升科学监管水平。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食品企业“黑名单”制度、举报奖励制度和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制度,严厉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

  四、新闻媒体要认真履行舆论监督职责,及时揭露曝光违法企业。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安全标准的宣传活动。食品安全宣传报道真实、客观、科学、准确,不断章取义,不虚假宣传,不滥用概念和术语,不夸张程度和影响,不引发社会恐慌。引导大众科学理性消费,引导广大消费者客观、全面地看待食品安全问题,增强食品安全的消费信心。

  五、消费者要主动行使监督权,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协同共治。积极学习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坚决抵制“三无”食品,不食来源不明和过期的食品。对于自觉保护消费者利益、自愿担当更多社会责任的良好企业予以更多支持,对于严重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背商业道德的企业,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消费者协会投诉、举报。

  营造食品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离不开全社会共同的努力。让我们凝聚同心,携手共治,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科学、理性、积极、有序地参与到食品安全社会管理中来,推动形成政府、企业、行业组织、新闻媒体、消费者“五位一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共同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中消协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强化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6月1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为督促食品生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制定了《河南省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目前已发布实施。《规定》明确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应在原料控制、生产关键环节控制、检验控制以及运输和交付控制等重要环节的关键岗位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 陈润儿:落实“四个最严”要求 切实保障群众食品安全

    5月22日下午,省长陈润儿到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汇报。会前,陈润儿一行对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省医疗器械检验所进行了考察。

  • “进口食品≠安全食品”应成生活常识

    若是一些人过于盲从与盲目,便很可能吃亏。对待“进口食品”,还是应与对待国产食品一样,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与鉴别性,唯此,才能避免成为不安全食品的受害者。

  •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今年拟大修 加强“互联网+”监管

    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力争在年内完成——这是近日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所定的目标。

  • 国家总局发布3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有关规定,批准发布了《食品中西布曲明等化合物的测定》《原料乳及液态乳中舒巴坦的测定》《豆芽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等3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 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于今年6月前公布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签署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层面公示评议工作合作协议,确定中咨公司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首批试点城市开展第三方公示评议工作。据悉,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名单将于今年6月前公布。

  • 官方强力整顿食药秩序 制假售假要严惩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了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如何粉碎食品谣言、奶粉抽检情况怎样、外卖如何监管、中成药名字为何要整顿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 兰州清理取缔79户无证食品店

    2月26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在“三大整治”攻坚战中,全市背街小巷、城乡环境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悉,全市食药监部门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5346户次,检查背街小巷116条,城乡接合部26条。此外检查小作坊139户、销售店387户、小餐饮店662户、保健品店23户,先后取缔无证经营店铺79户,责令停产停业8户。

  • 开封21中召开食品安全专题会议 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是学校高度重视的一项常规工作,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启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 带着质量安全知识去赶集

    “我买了一袋面粉,不知道里边含不含面粉增白剂,你们能不能帮我检测一下?”“我刚买了毛虾,感觉分量不足,能不能用你们的公平秤帮我称一下?”“听说你们这里可以年报,我不会用电脑,能不能帮我现场做年报……”日前,在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唐海镇大集上,一群农民朋友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向市场监管人员咨询着。这热闹的一幕,是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直通车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 中新国际食品安全交流研讨会今日召开 雅士利树中新合作典范

    可以说,雅士利在中新食品贸易及乳制品质量安全管控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有利于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的建设。

  • 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凸显和安全事件集中爆发期

    2月17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媒体和行业协会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 责任尽覆“网络餐饮”方安全无虞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 利欲熏心贩卖病死猪肉 16名不法商贩获刑

    在利益的驱使下,低价收购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和病死猪进行贩卖,造成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最终受到法律严惩。经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宋强、宋和等4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各并处罚金20.5万元,同时判决4人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禁止从事肉类食品生产、销售相关职业;

  • 维护食品安全:你我不是局外人

    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在强调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同时,公众也需作出努力。“普通消费者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养成科学理性的消费习惯。”这是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主任江青近日在发布一份大数据研究报告时给出的结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