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肉类 > 新闻热文 > 正文

农业部:开展屠宰监管"扫雷行动"保障肉类产品质量安全

2017年07月03日14:05  来源:国际畜牧网-华储网

5034

  2016年5月,农业部办公厅印发《2016年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16年5月到2017年4月,组织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各地根据农业部要求,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动物防疫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以小型屠宰场点、屠宰环节病害猪无害化处理和生猪“代宰”行为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证屠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等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据统计,活动期间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86.4万人次,查处屠宰违法案件3742件,捣毁私屠滥宰窝点2848个,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18件。各地在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活动中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今天本报摘登福建、河南、内蒙古、河北、黑龙江、山东、陕西、浙江的做法,供各地借鉴。

  福建:扎实推进风险评估探索屠宰分级管理

  开展屠宰风险评估,是为了适应社会管理的变革、创新牲畜屠宰监管的新模式的需要,是贯彻落实《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规定的“生猪定点屠宰厂(场)分级管理制度”的需要,可有效降低屠宰监管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促进屠宰监管机构依法履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屠宰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6年起,福建省农业部门组织开展了屠宰监管风险评估,积极探索屠宰分级管理机制,屠宰监管能力得到提升、监管机制得到创新、痕迹化管理得到加强。

  营造氛围构建评估平台

  2016年,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6〕119号),提出强化行业管理,开展屠宰企业监管风险评估,逐步推行牲畜屠宰企业质量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制度,并明确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各地先后出台了屠宰规划设置文件,全面开展清理整顿,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良好的开局,夯实了屠宰监管风险评估工作基础。

  理清思路建立评估制度

  经调研和反复征求基层意见,确定风险评估内容分别为牲畜定点屠宰场所的风险评估和定点屠宰监管的风险评估,前者包括屠宰许可证、厂(场)布局、设施设备、品质检验人员和屠宰技术人员、肉品品质检验及制度、无害化处理、台账等指标;后者包括屠宰监管机构、编制、经费保障、人员培训、执法条件等屠宰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和法律法规宣传、行政许可、工作部署、督导及落实、违法案件立案查处、痕迹化管理、屠宰信息报送等指标。及时出台了《福建省牲畜定点屠宰场所风险评估管理规定(试行)》和《福建省牲畜定点屠宰监管风险评估管理规定(试行)》,印发了农业部《关于印发生猪屠宰厂(场)监督检查规范的通知》,并将屠宰监管风险评估纳入全省农业系统延伸绩效考核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延伸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文章关键词:屠宰监管;扫雷行动 责编:柴可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新闻热文
市场热文
协会热文
主播养成记3
曝光台

消费者漫咖啡就餐后腹泻

夏季是食品安全问题高发期,在外进行就餐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并让医生开具诊断证明。在餐厅就餐时一定要索取发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分歧。

“三只松鼠”开心果霉菌值超标

天猫超市销售的标称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心果,霉菌检出值比国家标准高出1.8倍。

虾蟹猫腻多 76元螃蟹38元绳

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海鲜市场发现,商家通过绑吸水皮筋、极粗塑料绳和使用海鲜专用塑料袋等多种手法“花式”加重,消费者稀里糊涂就为这些东西买了单。专家认为,这类“潜规则”是不理性竞争的后果。律师认为,商家做法涉嫌欺诈,消费者可索赔。

正林大师开心果吃出“鸡毛”

在家附近小超市购买的“正林大师开心果”袋内有一根五六厘米长的“鸡毛”,十分倒胃口。

食药监局曝光不合格保健品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监督抽检保健食品106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3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