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进口食品≠安全食品”应成生活常识

2017年04月25日09:5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5034

  食品安全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关注的重点话题,而为了确保吃得放心,越来越多的人不惜花更高的价钱购买相比之下似乎更“安全”的进口食品。然而近年来,出现质量问题的进口食品数量呈上升趋势,“进口食品”的标签不再是那样光鲜亮丽,“洋包装”之下也可能埋藏着食品安全隐患。(4月24日新华社)

  澳大利亚蛋白粉、印尼天然燕窝、比利时巧克力……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以及“互联网+”的盛行,让每一个人与世界,都是联通的。哪怕是地球上另一个角落有自己喜欢吃的东西,也总是可以找到购买的途径,这就是现代社会的便利。而据WTO的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就已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这样的现实,并不意外,第一,中国人口众多,市场需求旺盛;第二,不否认一些人存在崇洋媚外的情结。

  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国人钟爱于“进口食品”,也没有问题。甚至可以说,这还是对国产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的一种无声抗议。不过,国产食品的安全问题存在隐患,那么进口食品就一定安全吗?未必!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发布的《“十二五”进口食品质量安全状况》白皮书显示,2011至2015年,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不合格食品12828批、6.8万吨、价值1.5亿美元,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这样的现实,令人心痛。

  是的,因为国产食品引发了一些危机,然后给一些“进口食品”可乘之机。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的“进口食品”,一般来说,问题不大。但问题是,“互联网+”时代能带来一定的便利,也能带来一些隐患。比如,一些人就瞄准了“进口食品”背后存在的巨大利润,然后各种钻制度的空子、监管的空子,只为赚得盆满钵满,至于食品是不是符合标准的,是不是安全的?则不得而知。此外,一些“进口食品”也因为各国标准的差异,同样存在安全隐患,让人防不胜防。

  事实上,无论是“进口食品”也好,国产食品也罢,其实没有必要过分地去区分它们。对消费者来说,不管你是“进口食品”还是国产食品,都只有一个要求,也只有一个规范,那就是安全的,对身体是没有危害的,这就够了!这就是说,无论是“进口食品”还是国产食品的不安全,归根到底,都是监管的乏力与不作为。对于问题食品,不能依靠消费者当福尔摩斯,而必须依靠监管部门当“守护神”。

  在相关部门做好底线的监管工作之外,还应及时普及常识:“进口食品”从来都不等于安全食品。若是一些人过于盲从与盲目,便很可能吃亏。对待“进口食品”,还是应与对待国产食品一样,保持必要的警惕性与鉴别性,唯此,才能避免成为不安全食品的受害者。(作者:龙敏飞)

文章关键词:食品安全;进口食品;生活常识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今年拟大修 加强“互联网+”监管

    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力争在年内完成——这是近日印发的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所定的目标。

  • 国家总局发布3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按照《食品补充检验方法工作规定》有关规定,批准发布了《食品中西布曲明等化合物的测定》《原料乳及液态乳中舒巴坦的测定》《豆芽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等3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

  • 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将于今年6月前公布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中咨公司)签署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层面公示评议工作合作协议,确定中咨公司为第三方评价机构,对首批试点城市开展第三方公示评议工作。据悉,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名单将于今年6月前公布。

  • 官方强力整顿食药秩序 制假售假要严惩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了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并就如何粉碎食品谣言、奶粉抽检情况怎样、外卖如何监管、中成药名字为何要整顿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 兰州清理取缔79户无证食品店

    2月26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在“三大整治”攻坚战中,全市背街小巷、城乡环境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悉,全市食药监部门检查各类食品经营户5346户次,检查背街小巷116条,城乡接合部26条。此外检查小作坊139户、销售店387户、小餐饮店662户、保健品店23户,先后取缔无证经营店铺79户,责令停产停业8户。

  • 开封21中召开食品安全专题会议 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是学校高度重视的一项常规工作,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启动,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 带着质量安全知识去赶集

    “我买了一袋面粉,不知道里边含不含面粉增白剂,你们能不能帮我检测一下?”“我刚买了毛虾,感觉分量不足,能不能用你们的公平秤帮我称一下?”“听说你们这里可以年报,我不会用电脑,能不能帮我现场做年报……”日前,在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唐海镇大集上,一群农民朋友你一言我一语争先恐后地向市场监管人员咨询着。这热闹的一幕,是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直通车活动中的一个场景。

  • 中新国际食品安全交流研讨会今日召开 雅士利树中新合作典范

    可以说,雅士利在中新食品贸易及乳制品质量安全管控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典范,有利于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的建设。

  • 我国仍处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凸显和安全事件集中爆发期

    2月17日下午,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2017年年会在京召开,来自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媒体和行业协会的2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就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郭文奇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 责任尽覆“网络餐饮”方安全无虞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应当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 利欲熏心贩卖病死猪肉 16名不法商贩获刑

    在利益的驱使下,低价收购未经检验检疫的生猪和病死猪进行贩卖,造成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最终受到法律严惩。经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近日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判处宋强、宋和等4人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各并处罚金20.5万元,同时判决4人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三年内禁止从事肉类食品生产、销售相关职业;

  • 维护食品安全:你我不是局外人

    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在强调政府监管和企业自律的同时,公众也需作出努力。“普通消费者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养成科学理性的消费习惯。”这是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大数据研究实验室主任江青近日在发布一份大数据研究报告时给出的结论。

  • 强监管严抽检制国标 多措并举编织舌尖安全防护网

    化全过程监管、强化抽查检验和风险预警、加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修订……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食品和药品安全规划,为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编织了一个防护网。

  • 2016年我国消费者食品安全感一年提升6.8%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公众的消费信任也在逐渐上升。据2016年年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展开的一项消费调查显示,与2015年同期数据相比,我国消费者食品安全感一年提升了6.8%。

  • 食品安全抓多紧都不过分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日前,食药监局通告7批次食品不合格。这件事再次提醒人们,对食品安全仍不可掉以轻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