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高校招生负责人建议: 避免“滑档” 最好同意专业调剂

2017年07月03日07:1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2017年河南高招本科层次的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今年我省二三本合批录取,本科少了一个录取批次。这意味着,今年,考生一旦被本科二批退档,没有三本“兜底”,考生还想上本科,就只能等征集志愿了。郑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多位高校招生负责人,他们均建议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最好同意调剂专业,以免加大“滑档”风险。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专业录取有志愿清、分数清、级差3种模式

  归纳一下,高校专业录取规则共有3种:志愿清、分数清、级差。

  所谓志愿清,有点儿类似于专业顺序志愿投档模式。即高校在对考生进行专业录取时,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再依次录取第二、三等志愿。也就是说,只有第一志愿未录满的专业,才会录取第二志愿。若第一志愿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数已经超过了该专业的招生计划,那么,在第二、三等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无论分数多高,都没有机会被该专业录取。在这种模式下,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就显得尤其重要,一定要选择把握大的专业,后续专业志愿则要避免往年的“热门”并拉开梯度。

  分数清,类似于专业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即高校在对进档考生进行专业录取时,对所有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全部按高考成绩(是否认可政策加分,由各高校自主确定)排队,依次录取。无论你将某专业填报为第几志愿,只要分数高且单科成绩、身体等条件满足高校要求,就不会不录取你而选择比你分数低的考生。在这种志愿模式下,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可以跟平行志愿确定学校一样“有冲有稳有保”。

  还有一种是级差,介于志愿清和分数清之间。即高校在对进档考生安排专业志愿时,对考生的分数,按既定规则进行了二次处理。譬如,某校在招生简章中明确,专业级差为“0,1,1,2”,那就是说,对第一、二专业志愿考生一视同仁,第三、四专业志愿考生总分减去1分、第五专业志愿考生总分减去2分之后,与同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队。在这种模式下,相对高分的考生选报第一专业时可适当冲一冲,低分考生的第1~3个专业务必稳妥。

  最好同意调剂专业

  减少“滑档”风险

  对于考生来说,一旦专业志愿选报过高且不同意调剂专业,就会面临滑档风险。当所报专业(从第一个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考生有可能被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录取(但不会被调剂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此时,如果还有未录满的专业可以调剂,则该考生会被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则退档。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当所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直接退档。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理由,主要是高考总分低、专业不服从调剂、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体检不合格等。退档后,考生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滑档”。往年,从本科二批“滑档”之后,考生还能参加本科三批的录取,今年二三本批次合并录取,少了一个本科录取批次,考生一旦从本科二批“滑档”,没了三本“兜底”,还想上本科,就只能等征集志愿了。因此,建议考生在选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之又慎。首先,要拉开专业志愿的梯度,减少被“调剂”的概率;其次,最好同意调剂专业,以免加大“滑档”风险。

  另外,部分高校的某些特殊专业“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即该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之前,这些信息最好也先查清楚。

文章关键词:专业志愿;调剂;招生计划;高校招生;高校专业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招录取仨规则 研究清楚再填报

    专业清:类似顺序志愿投档模式 所谓“专业清”,类似于顺序志愿投档模式,即先录取第一志愿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再依次录取第二、第三等志愿。分数清:类似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分数清,即所有填报该专业的考生,全部按高考成绩排队,依次录取。

  • 湖南一支殡葬专业志愿服务队为死难者当义务"入殓师"

    ”这是为“东方之星”遇难者提供志愿服务的“入殓师”王辉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沉痛的文字。他们的行为感召了更多专业“入殓师”加入队伍,目前,共有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在校师生10人和校友志愿者18人在事故现场工作。

  • 北京大学计划全国招生2650人 招生政策稳中微调

    北大今年还增设只录取有专业志愿考生的专业,不接收调剂,并给予志愿未满可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北大非通用语种专业(俗称小语种)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专业间不设级差不调剂。

  • 北京填报志愿:服从专业调剂 提高命中率

    5月12日8时至17日24时,北京市高考(微博)学生将进行本科批次志愿填报。各校招生章程明确了高校对考生身体状况、单科成绩、相关加试、专业级差等要求,是考生填报志愿及高校录取时的重要依据。

  • 2014高考志愿填报:当心九大易混易错专业

    2014年全国普通高考(微博)在填报志愿上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如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轮机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植物保护、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等等。

  • 按“专业大类”招生扩大规模 填报志愿有讲究

    记者了解到,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近年都实行了按专业大类招生,我省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少数高校对此进行了探索。岳彩军说,按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考生填报专业志愿的盲目性,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空间。

  • 中传等4所重点高校在河南招生计划

    5月17日,四川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传媒大学4所重点高校公布招生政策及在豫招生计划。该校对考生的英语、数学以及所录取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以150分满分计,原则上不能低于90分。

  • 国务院推出新的降费措施 兑现"减负万亿"

    5月25日,国务院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成都郫都区,临街大楼挂满公司招牌,堪比“创新创业一条街”。在减少涉企收费方面,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 河南定向招收3000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学费全免还有补助

    今年,河南本、专科层次的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计划面向设岗县定向招收3000人。根据各设岗县(市)培养计划,具有设岗县(市)户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可报考户籍地的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志愿,随本科二批填报平行高校志愿。专科层次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随全省高职单独考试招生进行报名、考试和录取。

  • “专家号”志愿服务队: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医疗服务

    “红会送医计划”是我省的创新之举,旨在把医疗卫生专业志愿人才的先进技能、卫生知识和义诊服务送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其次,“红会送医计划”今年将全覆盖我省各贫困县,同时将各志愿服务队对接的县进行大轮换,让好的医疗专家覆盖面更广,让医院参与的积极性更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