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中牟姚家镇:小草莓带动致富大产业

2018年02月09日08:5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王韶卿 文/图)姚家镇按照“立足郑汴、引领中原、辐射全国”的思想,遵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智力密集相结合的原则,依托中牟县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机遇和优势农业特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模式,目前初步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两种经营模式。

    

  李峰介绍合作社情况

  组建合作社,带动草莓产业发展

  1999年,李峰到郑州听说种植草莓很挣钱,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草莓是什么,连郑州人也很少吃到草莓。“回到家,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看电视,演的是一个小品,讲的是老母亲一辈子没吃过草莓,儿子一定要给母亲尝一尝。”李峰说,“随后,我就跑到郑州买了100颗种苗,草莓销量很好,利润很可观,尝到甜头的我,决定扩大种植规模。”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李峰一直坚持种植草莓,在2005年4月,由李峰牵头,组建了“中牟县姚家乡春岗村草莓生产者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健康发展,成功带动周边等多个乡镇农户发展草莓产业,并在2007年9月,成立合作社党支部。

  

  一望无际的草莓大棚

  合作社里建支部,党员带着社员富

  “跟着合作社干,家家都有钱赚,跟着党支部走,产销都不用愁;草莓合作社党支部成了我们的‘主心骨’,生产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党支部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这是社员对春峰草莓合作社党支部的心声。

  作为联系生产和市场之间的服务性农合组织,群众对合作社党组织的期望很高,既希望支部搞活流通、卖好草莓,鼓起社员的“钱袋子”,又盼望能送科技、送培训、送帮扶,提高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春峰合作社采取“支部+协会”的方式,在合作社里建支部,并打破常规依据党员自身特点,设置了技术服务组、资金协调组、销售服务组,实行党小组带动党员,党员帮群众,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产业发展。

  为了让社员及当地农民体会到抱团经营、共同发展的大势所趋,合作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向周边农民宣传合作社的运作模式及技术支持,让周边农民向合作社靠拢,让合作社社员及农民真正了解合作社、加入合作社、并实实在在的体会到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利益。

  

  帮助贫困户脱贫

  春峰合作社党支部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行动指南,以服务社员为目标,建立党员、社员帮带困难户的帮扶联户制度。要求支部每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目前,已有12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党支部党员的扶持下实现了脱贫。为解决群众发展草莓生产缺少启动资金的问题,合作社党支部积极与农村信用社协调,采取党员联保方式为社员贷款600多万元,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靠科技创业,凭实干兴业,探索出了一条草莓兴农的示范之路,远销西北乃至全国,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2011年弘鑫集团落户姚家镇,全力打造弘亿国际农业高新产业园,该项目已建设完成七彩花海、百果岭、农艺手工坊等各类休闲娱乐观光场所,建设完成生态会议中心、美食城、拓展基地等各类商务服务中心,游客接待能力大幅度提升。“未来,这里不仅仅只有草莓,来到这里,可以休闲度假,品尝美食,村里面老百姓的日子也将越来越好!”李峰说。

文章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草莓;致富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