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名师说作文丨立足现在,叩问未来

2018年06月07日13:33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者:安阳一中语文教研组 孙璐 申素红

  今年全国卷一作文题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以时光瓶的形式向2035年的18岁的一代人讲述2000年至2018年的中国,很能勾起考生的写作欲望。这篇作文题目匠心之处还在于,堪称是为2018届考生量身定做,他们中大多数就是千禧宝宝,他们的成长是与祖国这十八年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完全可以以自己的眼光审视十八年的历史。就作文内容而言,这道作文题目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继承创新。继承了去年“向外国留学生介绍你眼中的中国”任务驱动型作文类型,引导学生关注祖国发展。

  题目设置了2000年以来我国发生一系列大事,既有重大的自然灾害,也有难得的发展机遇;既有前进中的艰难探索,也有奋斗后的丰硕成果;更有继承至中华民族千百年强国富民美好愿望的宏伟蓝图。

  丰富的题目内容,客观上使得从其中任何一个方面(事件)入手来完成全文变得不可能,更适合从其中几个方面入手,将我国多年的成就和痛苦熔铸在一篇文章中,完整镌刻国家和民众感受最深的时代记忆和未来期许。

  这个要求,非复合型构题方式不能完成。考生可以从中选取一至两个自己最熟悉的时代画面,与国家的长期发展目标结合在一起,展现立足现在、叩问未来的深沉思考。

  从题目设置方法看,适合全面辩证的构思方法。

  题目中设置的这些重大事件和发展蓝图,既能激发青年们的奋斗激情,又能提醒和引发我们的思考:怎样才能在“命途多舛”和机遇并存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青年一代的力量,攻坚克难,既“追梦”,又“圆梦”?要回答这个问题,完成这个“任务”,就不能不既抓住青年一代的“际遇和机缘”,又客观冷静审视“使命和挑战”。行文中,以青年一代对国家和民族的强烈的使命感自豪感为主线,热情讴歌国家和民众的力量和成就,真诚热烈,展现出青年一代的信心和力量;同时冷静思考我们的困难和错误,客观清醒,体现青年一代的睿智和责任。如此,方是一个青年将自身融入国家、融入时代的正确做法。

文章关键词:2018高考;高考作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假"高考满分作文"作者:标题党不对 我是有意无心

    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女生程小纯猜到了开头,没有猜到结尾。高人气裹挟而来的毁誉,让程小纯意外," 如果我知道这篇文章会这么疯,可能不会这么拟标题。"  在遭遇了反击、质疑、甚至传播谣言的指责后,程小纯表示," 如果能重来,我不会再起这么耸人听闻的标题。

  • 假"高考满分作文"作者:标题党不对

    程小纯连呼意外: 如果能重来,我不会再起这么耸人听闻的标题

  • 高考作文题目接地气,促使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高考作文题目紧跟时事,能促使学生和家长改变当前“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普遍现象,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认识世界,让人们跟紧密地联系时代,主动承担起历史使命。

  • 【高考·西泰山】我眼中的中国

    外国的留学生朋友,你们好。我是一名普通的高三毕业生,生在大山里,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县城,很遗憾,我没欣赏过京剧,没亲眼见过大熊猫,没坐过高铁,没到过长城。是不是很失望,但这应是你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因为中国,我的祖国,她实在是太大了!我也很清楚,在中国有的地方,哪里的孩子跟我一样,也有很多没见过的东西,比如说:美丽乡村,比如说清新的空气,比如说不那么密集的人口,比如说我家乡这美丽的山水。

  • 人肉高考作文原型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随着2015全国各地高考作文试题的公开,不少人发现今年考题的一大特点:来源于现实。人肉高考作文新闻原型有违法的嫌疑,而谩骂别人更是违法,作为高考生,不管是否进入大学,都应该尊重别人的人格尊严,都应该敬畏法律,动辄骂人,绝不是位好公民。

  • 王立群“批改”高考作文

    今年全国的高考作文,丰富多彩、难易不一。河南卷得高分难,上海卷入笔难。——王立群独家点评

  • 青年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考试院要求公开评分标准

    湖南岳阳籍2014年高考考生、青年作家张一一因高考作文只获29分,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一案,日前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法庭将择日宣判。出版《不》、《出路》、《炒作学》、《反红楼梦》、《我不是人渣》、《丑陋地理志》、《第三只眼看国人》等,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获得者。

  • 青年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考试院要求公开评分标准

    青年作家张一一因高考作文只获29分,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 青年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考试院要求公开评分标准

    湖南岳阳籍2014年高考考生、青年作家张一一因高考作文只获29分,起诉湖南教育考试院一案,日前在长沙市岳麓区法院开庭,法庭将择日宣判。出版《不》、《出路》、《炒作学》、《反红楼梦》、《我不是人渣》、《丑陋地理志》、《第三只眼看国人》等,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获得者。

  • 大数据时代来临 高考押题到底靠不靠谱?

    进入云计算时代,用大数据来预测高考作文题成为今年不少信息技术公司的主攻对象,甚至有大数据库号称押中今年高考12道作文题。百度预测方面认为,这次预测充分展示了大数据的神奇之处,命中率之高令人难以想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