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大幕开启,透露了哪些新信息?

2018年02月25日12: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5034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2月24日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进驻30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的消息。那么,从公布的这些消息中,能读出哪些新信息呢?

  常规巡视时长增加到三个月

  “政治体检”将更加全面细致

  从公布的消息可以发现,对30个被巡视地方、单位党组织的常规巡视时长为三个月,而在十八届中央巡视时,常规巡视的时长为两个月,增加了一个月的时长

  据悉,本轮巡视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可以预见,本轮的“政治体检”将更加全面细致。

  巡视组组长采取“一次一授权”原则

  新老搭配、经验丰富

  从公布的消息看,本轮巡视共有15个巡视组,每组采取“一托二”的模式,负责巡视两个地方或单位的党组织。15名巡视组长采取“一次一授权”原则,新老搭配、经验丰富。查询资料可以发现,有12名组长参加了十八届中央巡视,其中8人在上届中央巡视中曾任过组长,有4人曾任过副组长。第六巡视组组长王荣军、第十巡视组组长喻红秋、第十四组组长杨鑫为首次参加中央巡视,但他们都具有多年在纪检战线工作的经验,中央选他们担任中央巡视组组长应当是经过了慎重的遴选与考虑。

  分析这些中央巡视组组长的来源构成可以发现,一类主要是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例如宁延令、罗志军、薛利、杨鑫等,他们为专职的巡视干部,不再兼任其他职务;另一类除了担任巡视组组长期间从事巡视工作外,还担任其他领导职务,例如中央纪委驻全国人大机关纪检组组长张立军、中央纪委驻中组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赵凤桐、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等。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组情况一览表:

微信截图_20180224234138.png

  着力查找七大方面问题

  通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巡视组将主要查找哪些方面的问题?动员会上巡视组长的讲话透露了信息:

  中央巡视组将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深入检查(1)被巡视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2)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4)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5)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6)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7)以及十八届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十八届中央巡视挑落了孙政才、苏荣、周本顺、王珉、白恩培、王三运、黄兴国、卢恩光等诸多“老虎”,首次实现了全覆盖,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而今迈步从头越,十九届中央巡视的开头炮将如何打响?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文章关键词:中央纪委监察部;时长;从严治党;党的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在过去一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处的7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了通报,其中河南省通报了3起。

  • 2013年至2016年9月全国党政纪处分101万人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6年以来发布的数据看:93%被查处的中管干部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2016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

  • 中纪委接访画面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是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主要渠道。来访接待窗口工作人员对反映问题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的群众发放来访登记表 

  • 实拍中央纪委信访工作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来信、来访、电话、网络是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的主要渠道。来访接待窗口工作人员对反映问题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的群众发放来访登记表 

  • 揭秘:中央纪委打虎为何多在周五

    昨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播出第三集《狠抓节点》。专题片首次披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

  • 中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出问题追究纪委书记责任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刊登文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之四 ——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文章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特别是出了区域性、系统性问题,就要追究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责任。

  • 中国今年前7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超去年全年

    黄树贤4日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以“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黄树贤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铁面执纪,对违规违纪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严格追责。

  • 中纪委网站开通一年发布案件信息600余条

    中央纪委监察部非常重视与网友的互动交流,通过网络窗口了解社情民意,拉近与网友的距离,改进纪检监察工作。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做客“在线访谈”,将最新精神原汁原味地传递给广大网友,并直接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 中央专项巡视边巡视边通报 点名领导干部

    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吉林省检察机关日前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 中央专项巡视首次边巡视边通报

    两名一汽集团高管的问题线索是在今年专项巡视中发现的。

  • 中央专项巡视首次边巡视边通报 领导干部被点名

    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吉林省检察机关日前对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四风”问题举报窗口

    中秋临近,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日前开通了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并将每周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 二轮巡视工作启动 将巡视上海等10省区市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近日启动。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 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启动

    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

  • 今年第二轮巡视工作启动 将巡视上海等10省区市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近日启动。中央巡视组将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