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尚柏仁:农民兄弟呼唤吴树兰式的好干部

2013-01-14 16:55 来源:映象网

  痴心为民 ,真情洒热土。她以辛勤的汗水,朴实的情感拔动百姓的心弦,以竭诚尽职,勤政为民的事迹感动了人们的肺腑,她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为百姓无私奉献,实现了她崇高的人生追求和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她就是省直干部吴树兰。虽然她是位女性,却有着男子汉般的魄力和干脆,干起工作来有股拼劲。她扎根基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一曲全心全意为民谋福利的感人凯歌。

  吴树兰,几近退休,舍弃优裕生活,一头扎根农村,一心为了百姓,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农民群众解决了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致富难等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赢得了农民群众的称赞,推动了农村的发展。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农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也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人民公社变成乡镇,大队变成村委会,80年代初实行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税费改革后,村级组织的职能、农村干部的管理模式和工作方法也随之变革。面对关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衣食住行等问题,农村干部似乎有点陷入无所适从、无所事事、无力管理的状态。如何发展农村的公益事业,如何带领人民群众致富,如何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如何建设新农村,如何发挥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的作用,“第一书记”吴树兰为我们一一解开谜团,并走出了一条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为政之路。

  吴树兰的成功,在于她有一颗对党忠诚、对事业执著和热爱人民的拳拳之心。

  她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恒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无论是战争年代的流血牺牲,还是和平年代的改革发展,秉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自始自终贯穿的一条主线,且毫不动摇,不容置疑。吴树兰就是把这颗心放在人民群众身上,面对农村的众多问题,感同身受,冷暖同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为了发展,全心全意为了人民,她用这颗恒心诠释了党的基层干部在新形势下的担当。

  她有一种对黄土地的爱和对农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俗话说锅热馍靠。2010年,吴树兰同志已53岁,本可以稳稳当当工作几年就能安享晚年,可是她却扑下身子回到农村。这不是作秀、不是镀金,是一种实实在在、朴朴实实、真真挚挚对农村发展的忧心和对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对人民群众倾注一片真情,是吴树兰赢得了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的根本。她以“子规啼血唤东风”的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气度,“衣带渐宽终不悔”的风格,带领农民兄弟一道共赴小康之路。

  她有一种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的能力。热心未必能办好事。农村情况复杂,困难较多,要找到适合农村发展的一条道路不是那么简单。既需要沉下去,扑下身子,与农民群众打成一片,倾听农民群众的真话、实话、心窝子话;又需要发现、利用、开发农村的优势资源,带领农民群众杀出一条特色之路。吴树兰从小事做起,从农村的实际着手,结合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短短两年为农民群众改造了学校,修通了道路,建起了大棚,办起了奶牛厂,探索出了大吴庄的种植、养殖特色经济之路,将老百姓的致富希望变成了现实。

  老骥伏枥志千里,不用扬鞭自奋蹄。吴树兰同志是党的好干部,是人民群众的福气,是千千万万农村干部的榜样,更是党和国家机关干部的楷模。她以自己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真实的言语和扎实的行动,不仅让农民兄弟看到了早日建成农村小康社会的希望,也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了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信心和决心,还让大学生村官和“第一书记”掀起了学习吴树兰做在实处、脚踏实地、干出实绩的热潮。

  吴树兰同志是我省“第一书记”的一面旗帜,中原经济区建设需要吴树兰这样的好干部,农民群众呼唤吴树兰这样的“第一书记”!(尚柏仁 三门峡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调研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