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吴树兰的美丽启示:不忘初心、不计得失

2013-01-15 15:29 来源:映象网

  吴树兰是谁?很多人可能最近才刚刚听说她的名字。

  2010年,50多岁的吴树兰从省城主动请缨回到家乡大吴庄村任第一书记,与乡亲们融在一起,三年带富一个国家级贫困村。一位厅级干部,如今朴素得像农村妇女,拿自家钱办公家事是常事。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对于吴树兰来说,不负此生、不负乡亲,不负使命。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往哪里去?”,这些是复杂的哲学问题,也是现实的生存问题。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吴树兰,却始终牢记着家乡,一直想为老家人踏踏实实做点事。正是因为拥有一颗赤子之心,让吴树兰毅然放弃了省城优越的生活条件,一无返顾地投身到驻村工作。

  吴树兰没有官瘾,她认为,官位不在高低,关键是要为民干实事。当干部,第一要务是为民!时下的很多机关干部,老嫌自己官小、升得慢,但给他一个村,都未必能收拾好。还不如踏踏实实从改变身边的一个村做起,把激情、奉献、务实这些基本要素做到极致,把普通的事做到不普通。 

  叶落归根,人心向背,如同四季,朴素鲜明。你是来做事还是来做官,老乡们一眼分得清清楚楚。把乡亲们放在心上,把他们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老乡才会信任你、依赖你、拿你当亲人。丢掉“官气”、保持“土气”,有点“农味”、有点“乡味”……这样的吴树兰才是最美。

  “人活着还是要多做一点事,让生命实现价值。身体不好,我更得抓紧做事,争分夺秒地为群众多做点事,一点一滴树立共产党员的形象和威信。”吴树兰形象是河南“三平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河南人一直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务实开拓的新形象,是河南人“关键在做”的新标签。 

  春回大吴庄,靠的是什么?是一树繁花,兰香清幽。如果说吴树兰是一面镜子,我们就应该用来照一照自身存在的诸多不足;如果说吴树兰是一根标杆,我们就应该努力向她看齐,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河南”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李春晓)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