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王攀:农村最缺吴树兰这样的“企业家”

2013-01-18 08:0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与其说吴树兰是一个驻村干部、村支部的第一书记,不如说她是一个企业家、企业的CEO。

  农村最缺人才,最缺企业家型的人才,最缺能够经营农村、盘活农村资源的人才。认识到这一点,在选派驻村干部、选调大学生村官时,就要认着这个标准,往这个标准上努力。

  找项目找钱找人是企业家作为

  企业家与常人一个关键的区别是:有些东西在常人眼里是垃圾,但在企业家眼里就是资源;有些资源常年白白闲置浪费,但经企业家组合,就能产生价值;有些劳动经常显得白费力气,但经过企业家的组织,就能产生利润。

  显然,吴树兰有这样的品质。看到大吴庄村农户焚烧玉米秸秆污染空气,还可能因此受罚,吴树兰想到了秸秆是很好的牛饲料。假如养奶牛,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而且还是双产出:农民养奶牛可以赚钱,卖秸秆也可以赚钱。所谓垃圾,其实有时候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当然,这需要眼光,也需要专业素养。吴树兰是畜牧专业出身,这是她的底气。

  企业家的另一个品质是,知道找钱,而且能找来钱。钱,是启动资源优化配置,让资源产生聚合能力的关键。它是机器的油,没有油,机器就转不起来。为了找钱,吴树兰发动了自己的关系,亲戚朋友,还有家人,这是企业家的人脉。“为朋友实在”,吴树兰的人缘为大吴庄村这个没有钱却有资源的“企业”找到了“油”,并点火启动。

  当然,启动了,还需要一种企业家精神:主人翁精神,也可以叫老板精神。吴树兰鼎力付出,不计回报;不仅不计回报,甚至还倒贴。只有企业老板能这么做了。创业阶段,哪个老板不是不辞劳苦、赌上身家性命?你见过老板计较自己工资的吗?你见过老板计较自己付出的吗?没有,为了企业发展,拼命去干。这是一种精气神儿。

  一个带头人,一条好路子,一个好项目,一个好团队,一种精气神儿。这是一个企业家和企业所必备的。找项目,解决做什么项目;找钱,解决钱从哪里来;找人,让什么人去做。这是一个企业家所必备的。

  经营农村其实就是经营企业

  吴树兰分明是一个企业家,但吴树兰的身份,又实实在在不是一个企业家。她是省扶贫办的一个老处长,她是河南省首批下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像这样的干部在河南农村有7000多个。而所谓的一个带头人、一条好路子、一个好项目、一个好支部(好团队)、一种精气神儿,也恰好是做好农村工作的五个要求。而找项目、找钱、找人,又是农村发展的关键。大吴庄村这几年的发展,佐证了这一切。而大吴庄,这个村化腐朽为神奇,麻雀变凤凰,也佐证这一切。在这里,大吴庄这个农村与“大吴庄”这个企业暗合,吴树兰这个驻村干部、村支部第一书记,也跟企业家、企业的CEO暗合。

  这种暗合是一种启示。那就是,派什么样的干部驻村,培养或选调什么样的大学生村官?答案是,以企业家的标准要求他们,让他们多一些企业家精神。因为,农村的发展,尤其需要这样的企业家,这样的企业家精神。

  根治“三农”需要企业家型村官

  农村、农民、农业,“三农”问题,要是再加上农民工,那就是“四农”问题。这是中国发展回避不了的现实。中国不像西方国家那样,没有农民问题,没有农村问题,甚至农业也不成问题。中国必须正视这些问题,然后解决这些问题。“三农”是问题,其实也是机遇。这就像玉米秸秆在农户眼里是垃圾,在吴树兰眼里是资源一样,关键是怎么看,能不能看到。比如,农村有着广阔的土地,甚至是打工抛荒的土地,怎么在土地里种金子、长金子?又比如,农村也有可以比进城打工更高产出的项目,怎么确定项目、启动项目?再比如,怎么找人,怎么找能人……

  农村的这些问题,大吴庄村的村干部概括很到位,那就是:没人办事、办事没人;没钱办事、办事没钱;没法办事、办事没法。人、事、钱、法,说白了,不过是找项目、找钱、找人等这些企业家任务的别称。

  城市反哺农村关键是人才的反哺

  为什么要派驻村干部?为什么要选调大学生村官?为了发展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这是共识。但反哺什么,怎么反哺?答:人才。农村最缺人才,最缺企业家型的人才,最缺能够经营农村、盘活农村资源的人才,这是正途。认识到这一点,在选派驻村干部、选调大学生村官时,就要认着这个标准,往这个标准上努力。干部驻村,不是为了给自己镀金,以后提拔时多个资历;大学生当村官,不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其实这也未尝不可,没动机,就没动力。但作为组织部门,就要考虑这个人,有没有企业家的品格,具不具有企业家精神。通俗地讲,就是能不能找到事儿、找到钱、找到项目、找到方法,假如能,那好,派下去。这些人对于农村来说,是宝。

  对,像吴树兰这样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型驻村干部、村支部第一书记,就是农村的宝,很大的宝。(王攀)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