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邹相:吴树兰是新时期优秀党员的突出代表

2013-01-14 17:04 来源:映象网

  “2012年9月18日下午,当正在新蔡调研的省委书记卢展工来看望驻大吴庄村第一书记,高大魁梧的新蔡县委书记贾国印和脸膛黑黑头发蓬乱的吴树兰一同迎上前来时,一时间,省委书记竟错将贾国印当成了从省城来的驻村第一书记,从外貌行头上乍一看,仪表堂堂的贾国印倒更像省城机关派下来的干部。大吃一惊的卢书记连连感慨地说,‘你们看看吴树兰同志呀,哪有机关干部的样子,整天和老百姓在一起,晒得黑黑的,也不讲究,整个一农村妇女,不容易啊!’”(《河南日报》2013年1月9日头版)

  看完《河南日报》的这篇报道,我不禁感慨万千。作为一位老党员,我为吴树兰同志平易近人、淳朴善良、心系百姓的作风所感染。在申请回老家担任驻村书记时,吴树兰曾编写一条短信明志:“人生路漫漫,何惧三年。风里雨里真情见,三年后党检验。”这虽然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能给人以斗志和力量。认真品读近几天各大媒体对吴树兰同志的报道,我倍觉她就是新时期优秀党员的突出代表。从她身上,我们至少可以学习如下精神与品质——

  一是百折不挠的艰苦奋斗精神。据报道称,为了大吴庒小学,吴树兰同志多方奔走,协调捐款19万,为学校购置17台电脑,建起多媒体教室、图书馆,并自掏腰包给孩子们买校服,购买一批树苗让200多学生自己种下,并想尽办法不断提高村里教师的工资。正是这些努力,两年后大吴庒小学由乡里倒数第一变成正数第一。为了激发农民的积极性,吴树兰把从省里、县里跑来的钱拿出来一部分用作奖励基金,“建一个800平方米鸭棚的,奖励6000元;建一个800平方米蔬菜大棚的,奖励2000元;一户养5头奶牛的,奖励400元。” 类似这样的事情非常多,尽管过程中屡受艰难险阻,吴树兰同志却坚持“不放弃,不抛弃”的原则,发扬“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艰苦奋斗精神,尽最大地努力为百姓谋福祉。

  二是造福百姓、服务百姓的悲心愿力。在佛教中,有一部《地藏菩萨本愿经》,说的是地藏王菩萨为救度众生,发下四弘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这种悲心愿力,同样在吴树兰同志身上得到体现。2010年7月29日,吴树兰在她的日记中写道:“‘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这句诗正是此刻心情。几年来,我多次向组织要求下农村。今天,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终于回到了翘首30多年的家乡新蔡大吴庄村。”回到生她养她的故乡,吴树兰同志的第一反应就是做实事,通过身体力行来造福一方父老。在记者走访大吴庄村期间,村民们含泪告诉记者:“吴树兰,为了使全村437户都致富,每天风风火火,是天底下打着灯笼难寻的好支书。”吴树兰爱说,一顿饭不做就一顿饭不得吃,一棵树不栽就一棵树不会活,一分钱没有就一分钱不能花,村子里一个事不办就一个事都没有。正是造福百姓、服务百姓的悲心愿力,使得吴树兰同志奋勇前行,无畏无惧。

  三是严于律己、奉公守法的爱党情怀。从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下派到漯河市开发区后谢乡挂职锻炼的尤振璋,现任后谢乡党委副书记。在了解到吴树兰的事迹后,他倍感振奋地说:“我由衷为省直下派干部有这样一位优秀楷模感到自豪,同样作为下派干部,要学习吴树兰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忘我工作,践行党员本质。”他还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汲取吴树兰因地制宜服务三农的科学发展理念,以吴树兰为榜样,为后谢乡的发展做出贡献。严于律己、奉公守法是吴树兰同志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所恪守的基本准则,这种朴实却深厚的爱党情怀,使得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兢兢业业、不卑不吭,在工作中求实创新、拼搏进取,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

  四是平易近人、血浓如水的爱民精神。报道中提到,在大吴庄村,大伙儿没人叫她吴书记,年纪大的叫她“闺女”,年纪小的叫她“姑”、叫她“姐”。 2012年1月21日,吴树兰在她的日记中写道:“今天给乡亲们拜早年。一大早去奶牛场,又到养鸭场,最后去蔬菜大棚。中午到25户贫困户和80岁以上老人家中,把准备好的年货交到他们手里。相处一年多,我的称谓由‘吴书记’变成了‘吴大姐’。”正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女卫悦己者容”,领导干部能否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关键,就是他是否能深入百姓、体恤百姓,成为百姓的好朋友,“父母官”。相比于一些颐指气使的官员,相比一些自认为“老子天下第一”的官员,吴树兰同志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时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已经全面拉开序幕。对河南而言,实现中原崛起、建设中原经济区的计划已然在实行。如果我们多一些像吴树兰同志这样的好干部、好党员,何愁这些目标不能顺利实现呢?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吴树兰同志都是新时期优秀党员的突出代表,我们理应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学习这种服务百姓、造福百姓、创新进取的优秀作风! (作者邹相,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河南省作协会员、河南诗词学会会员,本网特约评论员。)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