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艾童:吴树兰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

2013-01-19 08:19 来源:映象网

  2012年9月,正在新蔡县调研的省委书记卢展工前往大吴庄村看望驻村第一书记,当看到脸膛黑黑、头发蓬乱的吴树兰时竟认错了人,当时连连感叹说:“吴树兰同志呀,哪有机关干部的样子,整天和老百姓在一起,晒得黑黑的,也不讲究,整个一农村妇女,不容易啊!”吴树兰就是这样一名艰苦朴素、作风优良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一定要想方设法给老百姓做事情。不做事的党员,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吴树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为群众做事实实在在,没有半点马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她南来北往、风尘仆仆跑项目;她夜以继日、食不甘味设计和实施最为科学的发展模式;她一再地向亲戚朋友借款,帮助贫困的村民应急,甚至借用和挪用女儿的钱……可以说,吴树兰是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了心中最高的位置。

  “是党员就要脱贫咱先走、文明咱带头,体现不出先进性,咱就不配当党员,更不配当干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是个老问题,大吴庄也不例外。怎么办?“干部不领、水牛跳井。”作为村里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树兰带领村干部一起制定党员学习、培训和民主生活会等各种规章制度,要求大家研究致富项目的同时自己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在基层开花结果,比学习、争先进、抢进步成为大吴庄村支部的新气象。如今的大吴庄,企业兴旺了、村民富裕了、群众满意了、党的形象提升了。

  “三年后党检验。”——“真金不怕火炼。”真正的共产党员,时刻准备接受党的检验。吴树兰,以53岁的较高年龄;以患有高血压、心脏不太好,后来又查出糖尿病的羸弱之躯;以省扶贫办的老处长,全国劳模、中共十二大代表的身份,三番五次、主动请缨,终于驻村成为驻马店新蔡县大吴庄的党支部“第一书记”。这位从大吴庄走出来的“闺女”,没有安享清逸,始终心系百姓:“我想尽我所学帮助乡亲们探索一条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带他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风里雨里真情见,三年后党检验。”其实,吴树兰的所作所为、所成所就已经通过了检验。

  毛主席曾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其中之一就是“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向吴树兰学习。不讲究吃喝,讲究的是吃苦耐劳;不讲究穿戴,讲究的是把人们放在心中,转变作风、扎实苦干,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评论员 艾童)

责编:周艳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