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跳黄河勇救3人 邢二朋:乐活的“热心肠”

2013-06-13 21:52 来源:映象网

  

  邢二朋

   【编者按】

  “中原梦”是河南崛起之梦,也是每个河南人的梦。人民期望托起梦想的实现,而“人生出彩的机会”则带来更多梦想的期冀。

  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都拥有人生的出彩时刻,心怀各式各样的梦想。映象网将分享每个人最真实的追梦故事,最动人的出彩时刻。

  从6月14日起,映象网将以“中原梦·享出彩”为报道主题,从一亿河南人中寻找有代表性的100个河南人,分享他们的人生出彩时刻,说出他们的下一个出彩梦想。第一期,本网刊登90后大学生邢二朋黄河勇救三人的事迹,让我们一起感受和分享追梦快乐,一起传递正能量,见证积极励志的筑梦故事。

  【人物档案】

  姓名:邢二朋

  年龄:22岁

  学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精彩时刻:5月18日,在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面对黄河的急流和漩涡,90后大学生邢二朋奋不顾身跃入黄河,将一个小男孩和两名女学生安全救出。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90后大学生敢于担当和舍己救人的高尚品格。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他上演了“感人3跳”,面对黄河激流、3个年轻的生命,义无反顾地3次跃入黄河中勇救落水者,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人生中的精彩时刻。

  生活中的邢二朋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一方面,家境贫寒的他,勇敢担起养家的重担,承诺为母亲做到16件事;一方面,他是同学眼中的“热心肠”,心系家乡,要为村里修条路。 

  6月6日上午,映象网记者跟随邢二朋来到他位于鹤壁市浚县南于林村的家中。得知儿子要回家,47岁的母亲袁玉梅天还没亮就起来了,将屋里屋外打扫干净洒上水,还特意从邻居家借来了两张桌子拼在院子里,桌上摆满了专程从集市上买回西瓜。

  “妈,我回来了。”邢二朋刚进家门,便一头扑进了袁玉梅怀中。“我的好儿子,真争气。”袁玉梅一手紧紧握住儿子的双手,一手抚摸着儿子胸前悬挂的“见义勇为模范”红色绶带。

  【出彩时刻】90后大学生黄河勇救3人

  5月18日下午4时许,22岁的邢二朋和女友相约,骑车来到开封黄河滩区柳园口段,在游人如织的浅滩处脱了鞋子在水边玩耍。

  离邢二朋身边的不远处,一名女孩在教训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别乱跑,要是掉到水里,我可咋办。”

  然而,几分钟后,这话变成了现实。小男孩不慎滑入水中,河里传来了声音,“救命呐、救命呐……”两个不会游泳的女孩跳入水中,打算营救小男孩。

  邢二朋转身一看,河水已经没过小男孩的头,只看到手臂,另外两个女孩也在水里挣扎。  

  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二朋立即扔掉身上的包和手机,跳进水里。他最先游到小男孩身边,右手夹住小男孩的腰部,左手用劲往岸边划。

  “因为河水很深还有漩涡,两人不停地在水里打转。”二朋回忆道,直到攀住河堤上的一块岩石,才将小男孩送到岸边。

  来不及喘口气,邢二朋又向一名女孩游去。因为落水的时间较长,这名女孩已经没有了挣扎的动作,邢二朋奋力将这名女孩托举起来,向岸边游去。那时,岸边站有许多围观人群,却无一人上前帮忙。

  连续救助2人,邢二朋已经耗尽了体力,可第3名落水者仍在水中。“救人救到底”,二朋第3次跳入水中,由于第3名落水者本能地向前游了两三米,他相对容易地将人拉上了岸。  

  7分钟,邢二朋成功营救3个人。看到3名落水者苏醒之后,邢二朋却悄悄离开了。

  当天下午5时许,邢二朋回到学校,并没有把救人的事情跟任何人讲。直到5月22日,被救孩子的家长带着电视台记者找到学校采访时,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当记者问到救人的想法时,邢二朋脱口而出就是“本能”两个字。因为,15年前,他的父亲也是凭着同样的本能,在他家门前的坑塘里救下了邻家的孩子。

  当时,家人正在院子里吃午饭,在看到门前的池塘里一个孩子的脑袋浮浮沉沉,邢二朋的父亲撂下饭碗冲出院子跳进塘中,把人救了出来。

  7岁的邢二朋目睹了这一幕,父亲的身影顿时在他的眼中无比高大。然而,两年后,父亲却被一次车祸夺去了生命。

  “从那个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要向爸爸学习,遇到别人有困难,一定要去帮忙。”谈起爸爸,邢二朋的眼眶含着泪水。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