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环保厅对全省19个进展缓慢的环保项目进行督办

2013-09-12 06: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省环境保护厅探访的另一项目开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刚刚开始建设

  省环境保护厅探访的另一项目开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刚刚开始建设

  为让老百姓呼吸到干净空气、喝上干净水,今年国务院要求我省建设237个污染减排项目。9月10日,省环境保护厅对这些环保项目实地探访,发现有的环保项目在报送计划表上列得头头是道,但施工现场却空无一人,项目进度严重滞后。昨日,省环保厅对开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郑州裕中能源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等19个进度缓慢的环保项目进行督办。

  【实地探访】

  纸上头头是道,现场空无一人

  9月10日下午3点,中电投开封发电分公司,该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是省政府要求2013年11月30日完成的重点减排项目之一,被列入国家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中,同时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之一。

  根据该公司上报开封市环保局和监察部门的“项目进度表”,该项目5月已经完成招标和初步设计,6月硝区基础施工,7月、8月分别进行氨区基础施工脱硝钢结构安装和脱硝设备安装,“正好在11月底全面建成投运”。

  但记者和省环保厅督导组在现场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施工现场还是一片荒地,土建工程尚未露出地面,甚至连一个工人也没见到。

  半个小时后,该公司的冯经理来到现场,说他们现在已经加派人手,一天24小时不停地施工。省环保厅督导组问:为什么施工现场没见到一个工人,怎么让我们相信?冯经理回答:“工人在打桩,还没有干,都在坑里干活呢。”

  经查实,该项目完成率不到10%,比计划工期滞后3个月。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加派人手,保证如期完成。河南省环保厅总量处高级工程师曹霞表示,根据其目前的进度,后续工程量非常大,现在赶工期,保质保量实在很紧张。

  在开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也存在类似的情景。省环保厅督导组表示,去年10月,省财政厅向开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拨款1900万,让该厂在今年11月30日之前完成提标改造工程,但该厂今年7月才开始动工,到8月底才完成总工程的35%。

  环保工程进展缓慢,老百姓不满意。根据省环保厅上月“全省环境投诉案件受理及办理情况通报”显示,环保部及省环保厅受理的来自开封等市的举报较多。

  【后果严重】

  不能按时完成,面临“一票否决”

  今年5月14日,濮阳市因未完成2012年国家与河南省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4家污水处理厂的工程建设,被环保部处罚,导致该市一大批即将上马的、涉及排污企业,面临被迫“暂停”环评审批手续的尴尬。

  今年,国务院与我省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明确要求,年底前我省要建成投运的污染减排项目共计237个。但目前仍有部分市、县减排项目未开工或进展缓慢。截至8月底,已投运88项,建成24项,开工建设112项,6项尚未开工,7项因企业停产转产关闭等原因无法实施。比如开封市的14个重点减排项目,截至8月底仅有2个建成投运,是全省目标责任书项目执行最差的省辖市之一。

  省环保厅表示,像中电投开封发电分公司这样的重点减排项目,如果今年不能按时完工,后果将非常严重。按照《国务院“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规定,如果列入责任书中的减排项目未按要求建成投运,环保部、省环保厅将对项目所在地政府实施“一票否决”,还要视情况实施“区域限批”。

  被通报的19个环保项目

  开封市三个:开封市西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中电投开封发电分公司1号机组脱硝、开封市新区污水处理厂;

  安阳市三个:河南省海皇益民旋窑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脱硝项目、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号烧结机脱硫项目(360万吨)、大唐安阳发电公司9号机组脱硝项目(300MW);

  许昌市一个:鄢陵县新区污水处理厂;

  新乡市三个:辉县市洪州污水处理厂、新乡市贾屯污水处理厂、封丘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

  其他项目还有:天瑞汝州水泥有限公司水泥脱硝项目、固始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项目、郑州裕中能源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大唐洛阳热电厂6号机组脱硝项目、三门峡华阳发电公司电力脱硝项目、南阳鸭河口发电公司2号机组脱硝项目、大唐信阳华豫发电公司1号机组脱硝项目、汝州市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永城市第五污水处理厂。(记者 王磊 文 记者 许俊文 摄影)

责编:刘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