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解读:按月度奖惩比过去更加严厉

2017年06月29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生态补偿暂行办法解读:按月度奖惩比过去更加严厉

  本报讯(记者赵力文)我省按月度实施生态补偿有何意义?6月28日,省环保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有关情况。省环保厅副厅长王朝军表示,我省按月度实施生态补偿在全国尚属首创,意义重大。分管水环境治理的调研员李莉、大气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峰等也分别介绍了暂行办法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举措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5月20日,省长陈润儿在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上指出,要依法落实生态补偿,建立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生态补偿机制,用经济手段倒逼绿色发展,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暂行办法出台为全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指明了方向。

  加快改善环境质量的现实需要

  攻坚战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呈现出环境质量逐步改善和攻坚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的较好态势。但是,当前我省环境空气质量与国家目标考核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亟须探索新方法,出台新政策,健全新机制。

  通过实施生态补偿奖惩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以经济杠杆撬动大气污染治理,促进落后地区采取强有力措施,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尽快改善当地环境空气质量。

  强化激励奖惩落实责任的有效手段

  我省实施生态补偿,按照“谁污染、谁赔偿,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依据国家终期考核目标和环保责任目标落实情况,通过每月对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进行奖励和扣收生态补偿资金,严格奖惩机制,强化激励约束,切实让好的真得利,让差的坐不住,进一步激发各地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促进地方政府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比老办法更严格更科学

  据了解,早在2010年,我省就出台了水环境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去年我省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后,也出台了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随着新办法出台,老办法同时废止。

  新老办法有何不同?周峰对此解释,老办法按季度考核,新办法按月度考核。考核标准也不一样,老办法考核基数按省定目标值,新的办法中空气质量考核按省均浓度值,水环境考核按水质。按月度实行阶梯式奖惩,比过去更加严厉,力度增加。新办法更科学合理,更能发挥生态补偿引导作用。新办法按照省均浓度考核,污染排放少、对全省平均水平贡献大的地方就要享受补偿奖励,污染排放多、拉低全省平均水平的地方就要扣收更多补偿金。

文章关键词:月度;生态文明;生态补偿机制;我省;生态环境保护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统计局:6月起将增加月度国民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发布通告表示,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政务公开,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国家统计局决定自今年6月份起,在季度、年度新闻发布会的基础上举办月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月度新闻发布会将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及销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数据,将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并发布。

  • 月度观察 中小片发力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进入2012年以来一直高开高走的影市大盘

  • 月度影市观察

    2012新年档、春节档的激烈厮杀,2月份的内地电影市场依旧呈现火爆态势

  • 渑池县供电公司:迅速落实市公司月度会议精神

    近日,渑池县供电公司召开周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市公司月度会议精神,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公司共计20余人参会。

  • 10月份我省进出口创年内月度新高

    受手机出口及农产品进出口增加等因素影响,10月份当月,我省进出口44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7%,环比增长5.1%,创今年以来月度进出口新高。

  • 菲律宾3月份对外出口“回暖” 月度总额54亿美元

    菲律宾官方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菲律宾对外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这也是菲律宾对外出口连续下跌3个月后首度呈现“回暖”迹象。巴里萨坎认为,考虑到菲律宾的对外出口从2014年12月份以来已连续下跌,今年3月份的出口表现“值得欢迎”,表明菲律宾的对外出口正扭转颓势,有望回复到正增长区间。

  • 12月楼市有望创新高

    昨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12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预报》。目前,在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的态势下,部分购房者担忧未来房价出现止跌反弹的态势,所以在年底积极入市。楼市去库存压力进一步减少,或促使更多重点城市房价出现止跌的态势。

  • 29日24时93号汽油每升降8分

    90号汽油每升下调0.07元,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下调0.08元。

  • 国内油价29日24时起下调 93号汽油每升降8分

    国家发改委今日下午发出通知称,自29日24时起汽柴油价每吨分别下调100元和95元,折合90号汽油每升下调0.07元,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下调0.08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