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骗子冒充公检法深藏国外被抓 鹤壁警方收网共抓获105名嫌疑人

2017年08月05日08:4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归国

  核心提示丨在公安部、省公安厅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在柬埔寨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鹤壁市公安机关赴柬埔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全体参战民警,经过25天艰苦工作,于7月17日在柬埔寨捣毁电信诈骗窝点3个,抓获诈骗嫌疑人31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网上在逃嫌疑人10名,缴获大量作案工具。并于7月26日、29日将嫌疑人分批由四川及鹤壁市公安机关押解回国。

  骗子假冒“公检法”,鹤壁5人上当

  今年5月,鹤壁市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公检法机关诈骗案件,王某等5人均被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的嫌疑人诈骗共计21万元。诈骗分子通过改号软件拨打受骗人手机,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以受骗人身份信息被冒用、涉嫌犯罪为名诈骗钱财,受骗人员众多,涉案价值巨大。

  案发后,该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通过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最终确定案件系同一伙嫌疑人所为,犯罪窝点位于柬埔寨金边。

  6月6日,鹤壁市公安局专案组向省公安厅、公安部汇报了案件情况,争取开展出境打击。

  两次集中收网共抓获105名嫌疑人

  6月22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鹤壁市公安局成立赴柬埔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并与湖南、四川警方共同前往柬埔寨开展落地侦查工作。

  6月25日,工作组侦查员经过深挖细查、循线追踪,在柬埔寨金边北郊24公里湄公河西岸6号公路旁一橦红色住宅院内、金边国际机场西南5公里铁道旁一栋住宅院等处发现作案窝点。7月1日,工作组人员会同柬埔寨警方开展第一次集中抓捕行动,捣毁位于柬埔寨金边、贡布、干丹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涉案人员74名,但鹤壁市公安局工作组侦控窝点涉案人员在抓捕前夕逃匿。

  第一次集中行动未果后,赴柬工作组不言放弃,重新梳理线索,增派力量,针对冒充公检法以及虚假网络购物等诈骗犯罪线索,开展深挖彻查、扩线经营,通过数据分析和对疑似人员追踪再次获取了涉案线索,又锁定了3个诈骗窝点。

  7月17日,在我驻柬使馆警务联络官的全力协调及柬埔寨内政部移民总局的支持下,我省警方和四川警方对涉案窝点开展了第二次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嫌疑人31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网上在逃嫌疑人10名,缴获大量作案工具,并于7月26日、29日将嫌疑人分批由四川、河南公安机关押解回国。初步核破案件300余起,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14名犯罪嫌疑人被鹤壁民警押解回国

  行动结束后,赴外工作组又立即与柬埔寨相关部门商谈嫌疑人移交事宜并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鹤壁市警方和四川警方将31名嫌疑人押解回国,其中鹤壁市负责押解的14名嫌疑人(台湾籍3人),负责诈骗窝点的布建及日常管理,又冒充公安机关和检察院角色,直接拨打接听电话实施诈骗。7月29日17时11分,14名嫌疑人被鹤壁市专案组民警从柬埔寨押解回郑州新郑国际机场。

  负责赴外侦查抓捕的该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孙培新告诉大河报记者,嫌疑人在当地租的大别墅,吃住行都在别墅里,每星期才放一次假,生活垃圾也是夜里扔出去。

  负责赴外指挥打击押解行动的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建明表示,此次赴柬埔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没有经验可循,侦查员们克服语言不通、无执法权、湿热多雨、饮食不习惯等困难,通过化装侦查、秘密跟踪、彻夜蹲守等措施,抱着“决不空手而归,誓为河南警方争光”的坚定决心,多次往返于金边等多地开展工作,战果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河南公安顽强的敬业精神和高超的侦查水平。

  7月29日20时40分,鹤壁市公安局举行仪式,欢迎赴柬埔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组凯旋。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在欢迎仪式上向跨境办案归来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的艰苦工作和可喜战果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肯定。

  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罗锴表示,全市公安干警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努力奋斗,把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侵犯群众利益的各类犯罪分子,为创造持续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 (记者 谷武民 李萌萌 通讯员 赵庆军 文/图)

文章关键词:公检法;电信网络;抓获;鹤壁市;窝点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检法接连出台改革 干预司法将记入案卷

    羊年春节前后,中国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全面深化改革意见先后公布,总共推出200多项相关领域的具体改革措施或任务。至此,中国公、检、法系统均出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文件,共涉及200余项改革措施或任务。

  • 最高法:领导干预司法将记入案卷

    会对进一步优化国家司法权力、保障公民合法权益起到较大作用。

  • 公检法系统接连出台改革意见 领导干预司法将记入案卷

    羊年春节前后,中国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全面深化改革意见先后公布,总共推出200多项相关领域的具体改革措施或任务。至此,中国公、检、法系统均出台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文件,共涉及200余项改革措施或任务。

  • 公检法联手惩老赖快立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长期以来,在法院的执行工作中,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以各种手段抗拒执行、阻碍执行甚至暴力抗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为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尊严,由焦作市委政法委牵头,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从即日起至2015年3月,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活动。

  • “京考”最热职位400:1 212个职位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昨天是2017年“京考”报名最后一天,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昨天12时,有40191人通过资格审查,与前一天报名审核成功的21529人相比,报名审核通过人数激增近一倍之多。

  • 三门峡市湖滨区:公检法携手打击拒执犯罪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8月4日下午,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邀请三门峡市公安局和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及辖区湖滨、崤山、东城、开发区等四家公安分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在该院召开公、检、法三部门联合打击拒执犯罪座谈会。

  • 年后多类电信诈骗案高发 警方支招防骗局

    春节过后,不法分子抓住这个时机,冒充运营商客服人员,谎称节日期间系统出错,多扣了用户的话费,应予退回。类型五:快递未取  由于春节期间不少快递都休息了,骗子瞅准这个时机,假冒快递公司,电话通知事主有未取的快递。

  • 50万元摆平公检法 手眼通天的"能人"竟是骗子

    “市领导、政法系统的领导我都认识,保证能把人‘捞’出来,恢复人身自由。”听了这句话,一名涉案嫌疑人的家属病急乱投医,被骗走50万元的“打点费”。日前,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嫌疑人田某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万元。

  • 韩前国情院院长:亲朝势力或已渗入韩公检法机构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3日报道,曾担任李明博政府第一任国家情报院长的金成浩2日表示,朝鲜使用通过激发韩国内部矛盾从而实现统一的战略。针对首尔市公务员间谍证据造假一事,他表示,这说明韩国在情报战争中惨败给了朝鲜。

  • 公安部A级通缉令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投案

    自9月26日公安部公开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10名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逃人员以来,截至28日,慑于A级通缉令和强大舆论压力,已有黄业雄、邓振川、邓春平3人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2016年6月至7月间,云南省腾冲县、江苏省淮安市两地相继发生多起利用QQ冒充企业领导、公司老总实施诈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达290万元人民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