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版居住证使用半年多 比“全国版”多享受两项便利

2017年08月10日07:35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8月9日,郑报融媒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自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以来,截至今年上半年,我省共有120万人持有居住证,其中新制发居住证13.8万余张。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杨钰莹 宋相颖

  “含金量”更足 河南版居住证增加两项便利

  2015年11月26日,国务院颁布《居住证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居住证制度。同时根据我省流动人口管理现状,2016年12月14日,省公安厅正式下发通知,在全省范围全面推行《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

  《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不仅全面贯彻落实了国务院《条例》,而且诚意更足,“含金量”更高。对居住证申领条件、申领程序,制作、发放、签注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实行全省范围内的证件通用和统一管理。

  此外,河南版居住证扩大了居住证持有人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在国务院《条例》规定的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的基础上,增加了两项便利。

  完善配套措施 建立居住证持有人公共服务机制

  为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国家和省政府规定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政府相关部门根据《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相继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目前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共服务和便利已经在我省公安机关全面落实。

  教育部门在流动人口子女入学、人社部门在就业创业和养老保险、住建部门在农民进城购房补贴和保障房建设、司法机关在法律援助、卫计部门在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都建立完善了服务体系。

  来看看 河南版居住证 都有哪些功能?

  1.义务教育。

  2.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

  4.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5.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6.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全国版居住证7项便利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

  2.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3.机动车登记。

  4.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5.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

  6.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7.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河南版居住证增加的2项便利:

  1.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

  2.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

文章关键词:条例;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含金量;居住证暂行条例;机动车登记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甘肃拟修订祁连山保护区条例 增7类禁止性活动

    《条例(修订草案)》严格按照上位法规定的内容,增加了7类禁止性活动,形成了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10项禁止性活动。《条例(修订草案)》提出:禁止在保护区内猎捕、猎杀和收购、贩运野生动物。

  • 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电梯超期服役最高可罚30万

    建设单位对业主要求车位、车库只售不租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 广东铁路管理新规征意见:动车上吸烟最高罚2000元

    《条例》拟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两侧各1000米、沿海地区高速铁路线路两侧各20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飞行器或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条例》提出,铁路运输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或地方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铁路旅客、行包托运人信用管理制度,并实现跨地区、跨行业信用联动奖惩机制。

  • 租房人权益咋保障看这里 无故扣租房押金拟最高罚20万

    住建部发布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正在征求意见。对于铺天盖地的虚假房源信息,《条例》也明确指出:房地产经纪机构通过其网站发布住房租赁、销售信息的,应当对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出台 案件和金额首现双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有关负责人也表示,2016年虽然新发案件增幅放缓,但是大案仍然时有发生。”  4月25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处非办”)主任杨玉柱在当天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律政策宣传座谈会上如是向媒体介绍。

  • 两会前部长发声:放狠话促监管 为民生派定心丸

    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密集举办新闻发布会,多名部委一把手在两会前率先面对记者,主动发声。

  • 郑州户外广告管理条例公开征求意见 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最高罚20万元

    对于未经许可擅自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由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拆除,逾期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并处十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户外广告专项规划确定的禁设区和严控区中的建筑物不得利用临街玻璃设置户外广告和招牌。

  • 管理电动车条例再次难产?《郑州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暂缓审议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郑州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350万余辆,销售商家数百家。在该《条例》列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度立法计划后,郑州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条例(草案)》的组织起草工作。

  • 学习宣传贯彻《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

    《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市人大常委会公告,将于2017年3月10日起施行。为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有效推动焦作市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

  • 新形势下强化党内监督的根本遵循

    日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向全社会公布。今年3月1日,党中央发出《中共中央关于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研究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征求意见的通知》。

  • 深圳拟修计生条例 高收入人群不额外加倍抚养费

    至于倍受各方关注的抢生二孩要不要继续征收社会抚养费问题,《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涉及。按照此前的规定,如果申请人不能提供深圳市计划生育证明,相关部门将不予办理相关的入户、聘用或租售房等事项。

  • 一批法律法规6月起生效:入境行李超标将被海关扣押

    6月起,又将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生效,其中包括去年底修订的新版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海关针对跨境电商和个人代购出台的新规,刚刚修订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等等。

  • 入境行李超标将被海关扣押

    6月起,又将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生效。

  • 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透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六大亮点  日前,中共中央正式颁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点评〕《条例》从党内法规的角度,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开展统战工作的主要职责,必将巩固发展全党重视统一战线、全党做统战工作的良好局面。

  • 《条例》让更多好干部成长起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体现了中共中央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决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