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技术活儿炒茶能手月薪2万 34名炒茶师傅“大比武”

2018年04月23日10: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炒茶师傅正在炒茶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何正权李鑫通讯员姜烽烜文图

  阅读提示4月22日上午,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大赛”在该市浉河区董家河镇广义印象园举行,来自该市八县两区的34名选手参加角逐。

  当天上午9时,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分为多组先后进行炒制。据了解,参赛选手均为具有多年经验的炒茶师傅。

  月入万元,但一年最多工作两个月

  记者采访的两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他们的技艺,既有家族传承,也有科班系统训练。“1976年就开始学炒茶,已经炒了40多年。”光山县一名参赛选手告诉记者,他于1976年参与光山县凉亭乡的一个炒茶培训班,系统学习炒茶,并且还有名师指点。记者注意到,这位炒茶师傅手掌满是老茧,“手长时间在高温的铁锅里炒茶,没有老茧可不行。”炒茶师傅笑着说。“公司老板对我们不错,一个月工资1.5万元到2万元。”这位炒茶师傅告诉记者。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有的自己家中有茶园,每年炒制数百公斤干茶,价格500~2000元/500克,收益可观。

  李广义是全国劳动模范、高级茶艺师,也是信阳一家茶叶企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每年信阳毛尖生产季,他的公司一般会聘请6名大师傅、6名小师傅。大师傅每天工资300元,小师傅每天80元。炒茶师傅工作时间为白天,每天工作大约10小时。“信阳市有的产区,茶叶生产季节短一些,炒茶师傅劳动强度大,还需要熬夜,工资会高一些。”李广义告诉记者,大师傅和小师傅待遇的差别,主要是手艺决定的。“大师傅经验丰富,越老越吃香。小师傅炒出来的茶,在外形、香味、汤色等方面,和大师傅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李广义介绍,培养一名大师傅,至少需要3年时间。

  信阳市浉河港一名炒茶师傅告诉记者,炒茶的季节性很强,每年工作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其他时间,炒茶师傅们“摇身一变”,就成了街镇上的水果摊主、鞋店老板,也有的回家务农或者外出打工。

  炒茶能手有望入选非遗传人

  本次比赛中,现场选手每人配置相同规格的鲜叶原料(一芽一叶初展)500克和传统手工炒制信阳毛尖所用的成套设施,每人炒制一锅,自己烘干后,称重封存并交由工作人员密码编号。22日下午,本次比赛的评委,对选手炒制的信阳毛尖进行评审,要素包含茶叶的外形、香味、汤色等。

  “举办炒茶比赛,目的是为了提高信阳毛尖传统手工炒制加工技术水平,培育和选拔一批信阳毛尖炒制技术能手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浉河区一名干部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比赛结束后,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由信阳市人社局授予“信阳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由信阳市文广新局纳入“信阳毛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人才库”候选人名单,并颁发证书。

文章关键词:炒茶;传承人;非遗;信阳毛尖;技术能手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信阳举行第五届手工炒茶大赛 弘扬手工制茶技艺

    9月28日,信阳市浉河区第五届手工炒茶大赛在该区浉河港镇鲲鹏茶业加工基地隆重举行。举办手工炒茶大赛对于增强该区茶农的凝聚力、打造大美浉河名优信阳毛尖品牌、促进浉河区茶产业集群发展也有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 “保证不影响炒茶用电”

      4月14日12时左右,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车云山配电台区的隔离刀闸更换完毕。看到炒茶房里的电灯重现光明,茶农高兴地说:“供电所说到做到,真没影响我们炒茶用电!”

  • 信阳基层供电所:“保证不影响炒茶用电”

      4月11日12时左右,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乡车云山配电台区的隔离刀闸更换完毕。看到炒茶房里的电灯重复光明,茶农高兴地说:“供电所说到做到,真没影响我炒茶用电!”

  • 信阳供电公司完成变电站增容 保茶农炒茶需求

    3月31日,信阳供电公司完成35千伏董家河变电站增容工作,将主变容量由10300千伏安增至16300千伏安,确保信阳毛尖4个茶乡炒茶用电需求。图为施工人员调整10千伏出线运行方式。 施工现场

  • 章丘铁锅热卖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刘紫木介绍,据《章丘文史集萃》记载,“同盛永”手工锻打的铁锅因工艺精湛、深浅合适、翻炒顺手,享有“锻打三万六千锤,勺底铮明颜色白”的美誉。据了解,网上销售的“臻三环”“同盛永”品牌章丘手工铁锅商品标价300-1000多元不等,个别名师打造的铁锅能卖到1299元。

  • 河南面向中医传承人 首次实施针灸推拿单招

    中医学博大精深,如何传承格外重要。2017年面向我省中医传承人实施针灸推拿专科专业单独考试招生计划为40人左右。考试采取“文化知识+专业能力”的评价方式,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组织命题和考试。

  • 针灸推拿专科面向我省中医传承人单招40人 首次单独招考

    3月14日,省教育厅、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今年,河南针灸推拿专科专业将首次面向全省中医传承人单独招考。考生入学后,除不能跨校转学外,其他待遇与参加普通高考招生录取的学生相同。

  • “传承人”,怀揣技艺上大学(文化脉动)

    “乡土气息浓郁”的另一面是“土气”,“充分体现传统工艺”的另一面是“没创新”——在非遗产品日益走进生活之时,部分传统手工艺者的综合文化修养、设计创新能力不高已经严重制约了非遗品牌化和创新传承。

  • 做好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在郑州,有一个一家三代带领员工21年坚持学雷锋的故事。谷玉桥带领员工庄严宣誓,争当雷锋传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庄严的仪式进行完毕,谷玉桥在门前学雷锋日期牌上翻动一个数字:日期牌记录着,2018年3月4日,是他们开展学习雷锋活动的第7669天。

  • 章丘铁锅热卖断货 传承人下架商品吁尊重匠人精神

    近日,因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而红遍全国的“章丘铁锅”成为热搜的“神器”,天猫平台上章丘铁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00倍。

  • 青海76项非遗项目入国家级名录 国家级传承人57名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文脉的“瑰宝”,其保护和传承向来深受关注。据了解,目前我省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6项,国家级传承人57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6项,省级传承人240名。

  • 河南规定:景区"四处留名"每处罚款2000元

    从2014年1月1日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享受人民政府规定的传承人补助费,按照师承形式或者其他方式选择、培养传承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作出修改,即我省将推行黄绿标制度,未取得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的,不得上路行驶。

  • 景区“四处留名”每处罚款2000元

    从2014年1月1日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应当享受人民政府规定的传承人补助费,按照师承形式或者其他方式选择、培养传承人。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作出修改,即我省将推行黄绿标制度,未取得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的,不得上路行驶。

  • 河南将立法确定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条件

    昨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草案)》首次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认定传承人要求直接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工作,熟练掌握其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特定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并在一定区域内具有较大的影响;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传承人。

  • 记忆中的糖画

    糖画起源于明代的“糖丞相”,到清代时制作技艺日益精妙,题材更加广泛,多为龙、凤、鱼、猴等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吉祥图案为主。糖画作为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工具仅一勺一铲,以溶化了的糖汁为材料来进行造型,民间俗称“倒糖人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