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湖人刚打开降落伞 最终是悲剧还是喜剧?

2013-03-08 11:08 来源:东方早报

  编者按

  科比曾说自己喜欢在场上叼球衣是因为父亲告诉他,“在球场上渴了就含一下球衣上的汗水”。这也许只是科比的一句戏谑之言,但熟悉科比的人都知道,“黑曼巴”只会在打出美妙进攻和怒目圆睁着防守时才会如此。如今,在冲往季后赛的荆棘道中,科比再次一个人将湖人扛在了肩上,两天前右臂受伤忍痛独战雷霆双侠,昨日落后黄蜂25分率领球队完成108比102的惊天逆转……

  在天使城的炙热聚光灯下,这个35岁的男人背负着洛杉矶全部的期许,季后赛的码头已经停满了亟待出航的战舰,湖人这艘顶级航母还能有机会进港吗?

  有这么一部戏,你看着挺像宫廷剧,你盯着又像悬疑剧,不知不觉间,它又会变成一部造就英雄的美国大片。你也不难猜到,主角是个熟悉的名字:洛杉矶湖人。

  最新鲜的一幕,是他们在落后25分的情况下,客场逆转新奥尔良黄蜂队。在此之前仅仅24小时,他们就险些上演逆转好戏,那个主角中的主角,叫做科比·布莱恩特的“老头儿”,在右臂受伤之后,几乎就要用左手书写神奇。

  这就是最标准的悲喜交加。每一天如此,每一念如此。再登高远眺些,湖人队正在这样的悲喜之间,一步步地追赶着他们自己设定的,这个世界为他们设定的,那个说高不高、说难也难的目标。赢了黄蜂,赶上老天眷顾,排在他们前面的爵士、火箭双双输球,湖人与西部第八的差距,缩小到了一场半,距离西部第七也不过落后两场,他们值得一喜。可是话说回来,他们毕竟还不是西部前八,毕竟还被人甩在身后,喜从何来?

  有多少希望被他们攥在手中,就有多少压力扛在他们肩上,大概湖人队的很多成员,先前都不曾意识到,他们是站在怎样一块遮天蔽日的招牌下,他们又是站在了怎样一个敏感的十字路口。短短大半个赛季,湖人队就经历了几乎一切能够想象得到的动荡更换教练、老板辞世、阵容磨合、球星伤病,还要加上强敌环伺。说句不中听的,这个赛季的紫金军团,已经不可避免地等同于一个从三万英尺高空飞机上跳出的人,最终落到地面的结果不可逆转,他们要做的只是尽快打开降落伞,争取做到安全着陆。全世界都懂,湖人可以拿不到总冠军,但湖人万万不可被季后赛踢出门外,那叫耻辱,也叫笑话。

  他们的动作显然不够熟练,手忙脚乱了半天,现在等于才刚刚拉开了降落伞绳。说实话,接过家族大业的吉姆·巴斯也好,由他一手请来的主帅丹东尼也好,他们都是用了整整半个赛季,才意识到自己必须向现实妥协只不过大多数人更愿意相信,这种妥协更应该被称作“改正错误”。同样,也还是用了半个赛季,永远主导着这支球队的科比,才找到了他理解中最正确的、实际效果恰恰也是最合适的打球方式。正是在多股力量渐入正轨的引导下,湖人队才有了最近的7胜3负,才能够嗅到被自己追赶者的一丝慌张。

  因为不再有杂乱的理念干扰,才能够沿着一条并不宽敞却相对平坦的道路前进。因为丹东尼不再死守平生最得意的“跑轰”体系,湖人队才能够渐渐地显出脉络层次。明眼人都能看出,现在的湖人队但凡忘乎所以地跟对手拼完速度拼手感,结果大多会让人失望。反而是,当他们愿意静下心来,先把防守当成必须完成的任务时,不少困扰自己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打黄蜂,之所以能在最多落后25分的劣势下逆转,场面上是科比的神勇加上米克斯的三分,本质上却必须要感谢湖人队在第四节里的玩命防守,科比和霍华德的连番盖帽尤其显眼。

  降速度、重防守,就不可避免地要有人做出牺牲。明眼人自然能看穿,丹东尼修正后的战术体系中,纳什再不可能有太多的控球时间,霍华德必须一次又一次地在内线补防,令人欣慰的是,当改变可以换来一点一点地缩小与前八名的差距时,纳什和霍华德也表现得越发淡定。即便是,最被认为成熟不足、随性有余的魔兽,经历了打雷霆只得6分的尴尬后、承受着打黄蜂身背过多犯规的压力下,还能坚持到最后一刻并且不犯任何错误。显然,他们现在都恢复了方向感。

  更遑论,他们还有一个杰出的“司机”。那位奔35岁而去的科比·布莱恩特,我前几天就跟同事探讨过,历史上除了乔丹,还有没有哪位巨星能够像他一样,压力之下,伤痛之下,还能够如此艺术地演绎技术、头脑和意志。甚至,35岁时的“飞人”,好像也不曾似他这般咬碎钢牙,能够在最近七场比赛里,五场命中率超过50%,其中三场更是高于60%。我的同事甚至半开玩笑地抱怨,这世道,热火都16连胜了,詹姆斯又绝杀了,竟然没人去关注。

  人们总喜欢把湖人队视作NBA的好莱坞,那是因为他们总是有太多的巨星、太多的性格,可是现在你不得不说,科比比所有传奇前辈领先一步的是,他正在将个人的气质传输到每一位队友身上。以此名义,他的这个赛季也是个人职业生涯中绝对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再高,再帅,再富,并不妨碍你像吊丝那样去战斗,这大概就是眼下湖人的冲锋号。

  最终是悲剧还是喜剧?相信天意吧。

  (作者系《篮球先锋报》副主编)

责编:李娅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