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驾校学员学当“临时交警” 倡导文明引导交通

2015-06-01 15:38 来源:映象网

“临时交警”协助交警指挥交通

“临时交警”协助交警指挥交通

做文明出行社旗人

做文明出行社旗人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房松玉 程海舟 通讯员 巴志峰)“师傅,你好,等候红绿灯时不能超出停止线,更不能压到人行斑马线。”6月1日上午8时,社旗城红旗路与建设路交汇处的十字路口,一辆小轿车,因车速过快在红灯亮起时半个车身都超出了停止线,双前轮胎压在人行斑马线上,“临时交警”王伟在交警的指引下,上前对小轿车驾驶员进行了规劝。

  王伟是社旗县中泰驾校的一名新学员。刚刚通过机动车驾驶员科目一考试,在她学习的第3天,便被驾校安排到街头参与文明交通引导服务活动,实地学习交通安全规则。刚开始,看到行人站在机动车道上等待通行,王伟觉得不好意思纠正,害怕对方不听。经过几次劝导后,行人都十分理解并配合,这让他对交通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在拿到驾照前,能够来街头实地学习交通安全教育课程很有意义,对我学习交通法规和考取驾驶证都有帮助。”王伟说。

  近期,在社旗城区的主要街道和路口,每天都会看到这样一些人,他们身着“社旗交警、文明引导”字样的绶带,头戴“社旗县文明交通引导员”的小红帽、手举“做文明出行社旗人、请在停车线外等候”的小红旗,在路边提醒行人和车辆遵守交通规则。这是驾校学员在参加文明交通引导服务活动,当起了“临时交警”。

  在社旗县城世纪广场十字路口,同样有4名驾校学员正在体验文明交通引导服务。当天下午3时许,当路口一辆轿车驾驶员将车子停放在人行道上时,驾校学员刘辉立即上前耐心劝导和制止,该驾驶员很快将车挪到了指定的停车位上。学员刘辉说:“短短2小时,让我知道了管制交通的不易,明白了交警同志的辛苦,以后我们要好好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做优秀文明的驾驶员。”

  “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很好,让我们学到了更多的交通知识,领会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以后我再也不会乱闯红灯,开车经过人行路段时做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驾校学员李明从“临时交警”上懂得了很多交通安全常识。

  从今年开始,社旗县交警大队为扎实推进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努力培养驾驶技术过硬、道德品德高尚、交通行为守法的合格学员。该大队积极与运管部门协调,共同组织实施了全县驾校学员上路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服务活动,凡到驾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学员在科目一考试合格后,须参加2个小时以上的“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由警方对引导情况进行考评,合格后才能进行学习和考试。

  “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准驾驶员在未上路前,先养成良好的交通文明素养,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社旗县交警大队长张树俊告诉记者,开展这项活动一方面是为增强“文明交通”氛围,起到宣传教育作用;另一方面是为学员提供交通安全实践机会,增强学员交通安全文明的感性认识,让学员自觉养成文明安全驾驶的习惯,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

责编: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