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扶起特色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2015-12-16 15: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孙喜增 通讯员 张林 张丽)“俺们这些菜,上午摘出来,下午就有车拉,都是老板们订的,三天一结账,快的很!”12月15日,在大冯营镇建昊蔬菜大棚种植专业合作的温室大棚里,张春娥正忙着整理收出来的蔬菜,打包装车后发往南阳、郑州等地。

  近年来,社旗县在农产品蔬菜加工等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照镇有计划、村有方案、组有产业、户有项目“四有”精准扶贫攻坚计划要求,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大力实施整村推进、特色产业、转移就业、金融支持、社会帮扶“五大”工程,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县在特色产业发展与脱贫平台搭建中,立足县域资源要素和区位优势,积极拓展产业的内涵与外延,结合蔬菜、畜牧、林果、苗木等主导产业发展基础,重点选择与脱贫关联度高、扶贫对象能够广泛参与的产业,通过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升带动能力,构建新型产业扶贫体系,提高产业扶贫的覆盖率,一批特色产业基地逐步形成。

  通过不断推陈出新,不仅要为群众“输血”,还要让群众学会自己“造血”,使贫困户真正“拔穷根”、“挪穷窝”、“扎富苗”、“结富果”。以贫困群众需求为方向,以技能培训为重点,开展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大力培养青年创业人才,提升就业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实现稳定的转移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做到“培训一人,转移就业一人,全家脱贫”。

  产业兴,百姓富。在精准扶贫阳光的普照下,温室大棚蔬菜、杭白菊、花卉苗圃等一批批特色产业在迅速壮大,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农业特色产业,彻底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至2015年底,全县有36个村初步完成整村推进任务,贫困人口由81000人减少到55900人,社旗县的百姓们走上了一条产业发展的康庄大道,成为市场经济的弄潮儿。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