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实施"六大工程"铸造"文化社旗"发展新名片

2016-04-27 15: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董桂松)近来,社旗县以中央省市“十三五”规划为指针,以社旗独特商业历史文化为依托,结合县情,精心谋划,高远占位,精心实施“六大文化工程”,铸造文化社旗发展新名片,力促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升级、跨越发展。

  实施文化引领创建工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重点加快彰新寨纪念馆、十里井烈士陵园、柳营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的修缮、发行、布展,着力打造省内知名的红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实施文化共享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县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县文化会展演艺中心、酒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下基层进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等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乡土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每年定期举办面向基层一线、群众广泛参与的大众文化节,丰富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实施文化精品创作工程。深入挖掘社旗古镇文化、商埠文化、酒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以“五个一工程”为指引,利用省内外优秀文艺创作资源、精心组织文艺精品创作,推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着力提升社旗文化影响力和辐射力。重点以社旗商规文化、码头文化、镖局文化等古镇历史文化为题材,创作一批文学、戏剧、影视、歌舞精品。

  实施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坚持保护与利用、建设与管理并重的方针,严格实施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切实推动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保护。重点做好赊店古镇、谭岗遗址、茅草寺遗址、彰新寨中原野战军高级干部会议旧址等文物保护工作。加强木雕技艺、古建筑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加快设立和完善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规划建设社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将县域零散的非遗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产业化开发促进保护和传承的联动发展。

  实施文化产业提升工程。依托社旗古镇文化、商埠文化以及酒文化,以商埠文化产业示范区、赊店老酒生态酿造园等特色文化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影视拍摄、会展演艺、现代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业态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延伸拓展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文化旅游、文化会展、御酒文化、非遗产文化传习、民俗文化、影视文化、科技文化等七大文化产业集群,推动社旗文化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把社旗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文化创意基地。

  实施文化改革创新工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人事、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三项制度,切实转换运行机制,加强绩效评估考核,增强内部发展活力,促进服务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推动已转制文化单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打造真正的市场主题。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县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文化企业事业单位的关系。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方式,鼓励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方法,推动政府购买重要公共文化产品、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