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祁仪乡有效应对雨天导致的农作物受损问题

2016-07-22 09: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王和瑞)针对近期强降雨天气,唐河县祁仪乡有效应对持续降雨天气导致的农作物受损问题,避免群众因灾减产,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提高认识。祁仪乡高度重视汛期对当前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及早部署,狠抓各项防汛减灾措施落实,确保思想、人员、物资、责任、措施“五到位”,严格落实责任,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巡查和农业指导,及时消除各种隐患,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指导。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即时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制定农业生产恢复预案,加强在田农作物灾后管理,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加强水稻生产管理指导,认真抓好病虫害监测预报,有效控制病虫害危害,为农业的安全生产提供有利保障。

  加强灾情监测。及时关注气象、水利等有关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和灾害发生动态的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强化灾情调度,主动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决策依据。

  落实防御措施。针对当前农作物的生长发育状况,制定有针对性的防御方案,抓紧落实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把水稻作为防护重点,及时疏通沟渠、防洪排涝;对受淹的果树和苗圃,及时清园培土,喷施叶面肥,促进恢复生长。同时组织人员对规模农业、畜禽场舍、养殖池塘和农业机电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固。

  目前,发布气象信息100余条,出动农技人员30余人次,疏通沟渠3000余米。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