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召开发布会发布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

2016-07-27 17: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彬)7月27日下午,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15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内容,并通过媒体公布十大行政审判典型案例。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南阳日报等10余家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南阳市政府法制办、南阳市行政法学会及市直和卧龙、宛城两区部分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2015年南阳全市法院新收各类一审行政案件1120件,审结962件,结案率为85.9%。其中行政机关败诉228件。2015年5月份,行政案件异地管辖方案实施后,被告行政机关一审案件的直接败诉率达51.6%,是实施前的2倍,异地管辖有效提升了基层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的意识,优化了审判资源,统一了裁判尺度,有效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2015年5月至当年底,南阳共有383件行政案件被告行政机关的负责人出庭应诉,其中厅级负责人出庭1件,县处级负责人出庭10件,乡科级负责人出庭37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38%,比上年度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其中,出庭应诉案件比率最高的公安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比例达90%。

  为全面正确贯彻落实新《行政诉讼法》,进一步促进法治南阳建设,推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解决,《报告》还就行政诉讼受案范围扩大、规范性文件纳入司法审查、原告起诉期限延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提高出庭应诉能力、行政调解的正确适用、依法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等新法规定的新制度,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举措。

  新闻发布会上,南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庞景玉介绍了白皮书的简要内容,南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铁松健向社会通报了行政审判典型案例,庞景玉、铁松健还和南阳中院行政庭庭长闫林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的现场提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