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院通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情况

2016-12-20 15:5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彬)  12月20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情况,并向社会发布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及法院强化农民工工资追逃典型案例。河南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南阳日报等十余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今年以来,南阳两级法院坚持常态化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34件,涉案金额1.25亿元,其中审结516件,为1354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8800余万元;审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0件,11人欠薪老赖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特别是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开展以来,南阳两级法院进一步加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力度,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87件,涉及农民工659人,其中结案123件,为284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800余万元。除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外,南阳两级法院还不断加大对其它涉农案件的排查力度,将农民工返乡创业和“三留守”人员维权案件纳入排查范围,共受理涉农民工返乡创业案件139件,涉案金额3300余万元,审结43件,依法服务和保障109名农民工返乡创业。受理“三留守”人员维权案件258件,涉案金额2100余万元,审结134件,有效维护了311名“三留守”人员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南阳两级法院审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主要采取了以下创新做法:一是开通“四优先”绿色通道,加强权益保障。对“三类涉农”案件,突出优先原则,开通“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受偿、优先支付”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得到及时清偿。二是强化调解工作,妥善化解矛盾。坚持“早介入、多渠道、重疏导”的调解方针,成立诉前调解服务中心,在劳动争议产生后即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方案,妥善解决纠纷。三是加大执行力度,抓好源头预防。灵活采用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媒体曝光等手段,查找欠薪企业的财产线索,依法动用拘传、拘留、罚款等强制性举措,增加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成本,从源头上减少欠薪事件的发生。四是加强部门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并形成联动机制,使联动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实现工作程序上的无缝对接。五是完善司法救助,降低维权成本。对劳动争议案件一律免收诉讼费用,在受理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时,及时为经济条件困难的农民工提供司法援助。

  发布会上,南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红喜通报了相关情况,民一庭庭长朱宜山、民二庭庭长王立谦通报了典型案例,民三庭庭长何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