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祁仪乡三举措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

2016-08-31 10:2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王和瑞)今年以来,唐河县祁仪乡统战系统在开展“两学一做”学教活动中,积极践行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把服务放在首位,在民族宗教领域探索开展了强化调研培训、上门走访慰问、及时化解矛盾活动,有效宣传了政策,化解了矛盾,理顺了情绪,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强化调研培训。宗教工作无小事,为了让新时期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有效宣传贯彻到各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中去,该乡组织全体统战干部,会同综治办、派出所等单位逐一深入到全乡3个宗教活动场所,分别组织召开有宗教教职人员、管委会成员以及部分信教群众参加的宗教工作培训会,现场宣传党的宗教政策、解读中央重点文件、通报乡内发展状况、座谈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场所内部管理、引导信教群众爱国爱教。通过全覆盖调研培训,既把党的宗教政策送上了家门,又融合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调研掌握了宗教领域存在的各类问题及困难,深受全乡信教群众的好评和欢迎。

  二是上门走访慰问。以“两学一做”为契机,结合持续开展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该乡统战系统把开展宗教领域走访慰问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全年对全乡所有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和登记管理的民间信仰场所进行至少一轮巡回走访,了解教务活动开展情况、存在困难以及信教群众的意见建议。尤其是每逢年关和重大宗教节日,统战系统均派员参加庆贺,并送去节日问候和慰问品,和信教群众一起共度佳节。

  三是及时化解矛盾。该乡境内有回民500多人,基督教信教群众3000余人,导致这一领域存在一些矛盾和纠纷。该乡统战系统一直把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宗教领域的信访优先办理、矛盾优先化解、问题优先解决“三优先”原则。只要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任何来信来访和矛盾事件,不管真伪,统战部门都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上门调查处理,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有案必查,连续多年信访案件结案率达100%。

  该乡通过三举措实现了党的宗教政策直通车,密切了党委政府和信教群众的感情,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问题,维护了社会和谐。截至目前,该乡民族宗教领域无一例越访群访和不安全事件发生,呈现出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