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城郊乡司法所持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水平

2016-11-07 17: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王琳) 今年以来,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唐河县城郊乡司法所结合当前全乡扶贫攻坚工作,将法律援助作为一种“法律扶贫”手段,使法律援助服务全面提升。

  一是健全援助网络,提升办案效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援助网络,在全乡28个村分别建立法律援助联络点,每村配备一名法律援助联络员,形成法律援助网络全覆盖,提高法援服务速度。乡司法所安排专职人员坐岗值班,做到接待自主申请和法律咨询专线引导申请相结合,切时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真正做到“应援尽援”。

  二是规范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规范法律援助工作程序、接待咨询制度、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等相关制度;实施案件质量监督回访制度,所有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都要听取受援人对案件承办情况的意见反馈,及时跟进整改;建立矛盾分析研判机制,定期汇总、分析法律咨询中反映的重要情况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工作简报,及时上报乡党委政府。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形象。除了在各村设立宣传栏,定期更新法律援助相关知识外,该乡司法所结合“七五普法”等活动,采取上门走访、分发资料和现场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现场法律援助咨询;加强与乡政府的联系沟通,增强法律援助影响力和覆盖面。

  今年以来,该乡司法所已对36名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援助服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