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法院加大力度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

2016-11-30 10: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宋豫 张欣)  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河南省新野县人民法院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涉民生维权案件及时、足额取得劳动报酬,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一、成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涉农维权活动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龚超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机构。

  二、加大案件排查力度,确保排查案件一律纳入台账。对2016年以来所有收案再次进行彻底、全面排查,将涉“拖欠农民工工资”、“三留守”人员维权、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等案件全部纳入台账。民事、刑事、执行案件分别制作台账。

  三、依法动用刑罚,严惩各类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犯罪。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各类侵害农民权益的犯罪案件,公正高效审理,依法严厉追究犯罪分子的刑事责任,形成打击涉农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让他们不但受到道德舆论的谴责,而且受到刑罚的严厉制裁,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强力彰显司法的权威,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打响执行风暴战,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及时实现。结合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和“百日执行风暴”活动,果断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措施,强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按时兑现。要通过举办涉农民工维权案件执行款集中发放等形式,向社会展示活动成果。各有关部门每周三向院活动办报告涉农民工权益执行案件结案和执行款发放情况。

  五、集中开展送法活动,为农民工返乡创业保驾护航。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做好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要求,不断优化创业服务,强化创业司法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返乡创业法治环境。走访当地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及其所办企业,举办法治讲堂和法律知识讲座,就相关法律问题开展咨询服务,预判法律风险,提供法律建议。优先处理侵害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权益纠纷案件,多元化解借贷、金融贷款、抵押担保、买卖合同、租赁合同、招工用工等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纠纷,增强案件处理效果。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为农民工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做好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工作,建立活动微信群,把各相关庭室主要负责人和联络员均纳入群中,便于及时传递信息,提供便利的交流沟通平台。要召开涉农民工维权活动新闻发布会,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发放手册、安排专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活动宣传报道。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