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模式惠及群众万余人次

2015-01-12 15: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 (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韩素)“先住院后付费太方便患者了,现在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每天为缴住院押金发愁了。”1月10日,在宝丰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病房里,李大爷充满感激的对记者说。从2013年4月1日开始,该县人民医院率先实行了“先住院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县已经有12167人次享受了这项优惠政策。

  据介绍,先住院后付费的服务对象是该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患者、其它急、危重症及病情严重需要采取紧急医疗措施的救治的患者。凡可享受“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的患者,在到医院就诊时,只需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医疗卡,与医院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并将其身份证、户口本、医疗卡原件交医院农合办保管,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办理住院手续。患者出院时向医院支付报销后个人需承担的部分费用即可。

  “假如不是先住院后付费,我真的找不到那么多钱。”在该医院心血管内二科病房里,患者范某的儿子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对于“先住院后付费”的政策带来的好处,范先生深有体会。他父亲因严重的心肌梗塞住院,放了3个支架,住院7天,需花费5万多,他仅仅筹措到3万元钱。先住院后付费的优惠政策帮助他父亲顺利的进行了手术,出院时仅需支付自费的2万多元即可。 实行了“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后,使五保老人张大爷的住院变得潇洒。张大爷住在该周庄敬老院,患有严重的心力衰竭,发病时气喘严重,张大爷来院的时候只是带齐自己的证件,连先住院后付费的手续都是护士帮他办理,出院后自费部分由敬老院来帮他结算。

  “先住院后付费的诊疗服务模式减轻了经济不富裕家庭患者看病难的问题 ,有些大病花钱很多,家庭困难的一下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交住院押金,以致有的人病了不敢去医院,现在不怕了,可以先住院,最后再交上需要自己负担的部分费用,使很多疾病得到有效的、及时的治疗。”该县人民医院农合办主任金国阳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医院要严格执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每天向患者提供上一天所采取的治疗措施和治疗费用。对纳入先住院、后付费范围的病人 ,医院根据病情告知病人或家属治疗该疾病所需的大体费用,每天给病人打出费用清单。对费用金额较大的患者,实行分段结付管理,患者住院医疗费用达到5000元时,结算一次个人应承担的费用,如果整个住院期间医疗费用达不到5000元,只需在出院时进行结算就可以了。“在临近病人出院1-2天时,主治医生或护士会预先向住院处查明,病人个人应承担的大致费用,并及时告知病人或家属,以备其筹款结账。在病人住院期间,护士和医生不得再以任何理由催促病人交纳住院押金。”

  实施先住院后付费后,医院将恶意逃费患者纳入不良记录。对恶意逃费患者,不再享受“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也不再享受宝丰县城乡居民重大疾病救助和宝丰县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追缴患者恶意逃费。截止目前,仅仅有一例恶意逃费事件发生。

  “先住院后付费减轻了老百姓看病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也为突发、急重病患者赢得了有效治疗时间,使得病人‘等钱救命’的情况不再出现,对于建立新型的医患关系具有积极意义。”宝丰县人民医院院长郑延宾说。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