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80后小伙敬老孝亲十三年 十里八村传美名

2015-04-20 15:2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王真真)在宝丰县李庄乡翟集村,提起李庆国照顾母亲一事,大家都会赞不绝口,说:“那可真是个孝子,十里八村都难找到的好儿子!”

  今年31岁的李庆国,在该县林业局上班。母亲生病十三年来,不管寒来暑往,刮风下雨,每天骑车往返县城至家乡40公里照顾母亲,他所行的里程可绕地球两圈。

  4月16日,记者来到李国庆家中,感受他敬老孝亲的点点滴滴。“走,屋里坐”,得知来意,李庆国的父亲李文亮边打招呼边让座。院子一角,李庆国的爱人正在晾晒衣服和被子,听到话声,也赶忙停下手中的活迎了上来。

  “俺妈在这屋呢,庆国也在”,走进屋里,记者看到李庆国趴着身子为母亲揉腿、捏脚,动作轻柔而娴熟,他的额头上沁出了汗,也顾不上擦拭。“母亲刚吃过药,疼劲刚过去,得及时进行舒筋活血,不然,老蜷缩着身子,时间长了,腿脚就更不灵便了,这样经常揉揉,母亲疼痛会减轻些,身子也才会慢慢伸展开。”话音落下,一直望着天花板的母亲竟然“哇哇”哭了起来。这哭声,五味杂陈,似乎在为儿子叫屈,又似乎在诉说着一个感天动地的故事。

  十三年前,和许多家庭一样,李庆国过着简单而平静的生活。“那时,他刚从部队转业回来上班,一天,一家人在一起吃饭时,他妈突然说,最近我这一条腿老是没劲,还麻木,是咋回事?当时,我和两个闺女都没在意,以为是干活劳累或是着了凉造成的,可庆国听了之后,当即就说,妈,明天我陪您上医院看看吧,从此以后,这孩子算是没静心过一天。”李文亮向记者讲述。那时候,他在乡里上班,是庆国成天陪着他妈寻医问诊,县里、市里、省里的医院是挨个进,最后在平顶山人民医院确诊为强直性帕金森病后,光去北京、郑州的医院就达20多次,检查的片子有一大墩子,吃过的中药、西药现在都能拉一小拖了。“有时看着孩子忙前忙后的,心里真不是个滋味。”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说起李庆国照顾母亲一事,村民们纷纷相告。“大孝子!十几年来,他每天早上7点去城里上班,下午骑车再回来,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天天都能看到他的回家身影。”正在铺设下水道的付大圈向记者介绍,有时村里人劝他,遇到刮风下雨或者太晚时,就住到城里别跑了,他总说,那会中,俺妈在这里,这儿才是家。“回来后,他就先跑到他妈床前,问问他妈都吃些啥、解几次手、精神头咋样、有没有起来晒晒太阳等等,之后,就赶紧给他妈翻身子、捶背、揉腿脚,一会也闲不住。”一旁的宁秋芳接过话茬说。“我活了大半辈子,也没见过这么孝顺的,白天夜里,擦屎刮尿,从没怨言,有时一晚上能起来七八次,时间长了,他就穿着衣服睡,或者干脆就坐在床头前趴着睡。”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当记者问李庆国,这样会不会觉得很苦时,他莞尔一笑说:“没啥,以前我和俺姐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母亲帮我们找大夫、抓药,揉这揉那的,现在,母亲病了,做这点能算什么呢?”在他的悉心照料,这么多年来,他母亲身上从没起过痱子,也没生过褥疮。

  据李文亮介绍,自从去年退休后,他就全身心的在家照顾妻子,希望能让儿子少操点心,腾出时间多休息休息,可即便如此,儿子还是坚持每天回家,只不过交通工具慢慢换成了电动车和摩托车。李文亮说,现在,光看病家里就花去了50多万元,儿子始终坚持从每月不多的工资中拿出近千元为母亲买药,尽管日子过得很艰辛,但能有这样孝顺的儿子便是最大的安慰。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