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石桥镇闫庄村:土地流转种植桔梗富农家

2015-08-14 15:17 来源:映象网

董国民正在地里查看桔梗长势

董国民正在地里查看桔梗长势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袁永娜)盛开着紫色小花,刨开一层厚土,掂出沉甸甸的一棵桔梗,粗壮条状的根部预示着丰收。这是8月12日在宝丰县石桥镇闫庄村160余亩桔梗地看到的景象。闫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国民示范种植的中药材—桔梗再有2个月就可以刨根丰收了,他正在地里查看长势,“厂家在收购中药材桔梗时,条状根部的价格高,伞状的会受点影响,这两年管理跟得上,基本上都是这种条状的。”他指着刚刚刨出的桔梗满脸高兴的说道。

  闫庄村位于石桥镇西部,汝河南岸,土壤肥沃,水利条件较好,是石桥镇西部万亩中低产田改造示范区,各项农业基础设施配套较齐备。近年来,石桥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提高土地集中利用率。闫庄村积极响应镇政府号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1800余亩耕地,通过土地流转有1100余亩,用以发展烟叶、桔梗和防风等经济作物种植,把种植传统农业向经济作物种植转变,增加土地的综合收益。

  “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是俺的责任,种植玉米和小麦,一年下来,1亩地也就净赚1000多元,与群众致富标准有距离。俺就下决心上个经济作物项目,示范带领群众致富。前年带领村两委成员去山东、亳州考察,经过很多考虑,最后定下种桔梗和防风,桔梗种植面积最大。”董国民介绍道。“去年4月份开始种,到今年10月份就能刨根出售了。种植桔梗好管理,桔梗是中药材,病虫害防治基本不用咋管理。杂草多会影响根部生长,那边清理杂草是俺村的一些留守妇女,一天35元,积极性都可高。”朝着他的指向,在远处看到了一群正在弯腰劳作的群众。近几天的雨水使桔梗棵都呈半躺的姿势,但是盛开的小花依然耀眼。顺着地边,走近拔草的群众,“俺的地流转了,孩子媳妇在外地打工,平时在家没啥事,出来干点活,人多也热闹,说说笑笑身体也好,还能挣钱,比坐在家强多了。”68岁的闫庄村6组楚桂笑着说。

  董国民拿着铁锨,就近又挖出了一棵,比刚才的那棵还要大。“桔梗主要买根部,茎叶是牲畜的好饲料。桔梗是药食两用,到时候山东客商来收购,将来出口韩国,制作成罐头、食品,很有市场。”董国民掂着挖出的桔梗,乐滋滋的算了一笔经济账,土地流转地钱1亩是1000元,亩产3500余斤,按照1斤2.5元,1亩地就能收益8000多元,除去地钱、种子、技术员指导费用、管理费等各项开支,1亩地净利润在4000多元,160亩地纯利润60余万元。

  据了解,董国民在种植160亩桔梗基础上,今年又种植140亩,去年,聘请山东来的技术员,每天200元的技术指导费,他陪着技术员吃住在地里,学习到了桔梗种植、管理的核心技术,今年扩大种植140亩,他自己当起了技术员,眼下正在开花,到明年的10月份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下一步,俺要带领群众一起种植中药材,种植桔梗,俺自己富了不算富,群众富了,那才是真正的富。”站在桔梗地里、被太阳晒的皮肤较黑的董国民信心满满的说道。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