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大营镇胡茄庄村粉香飘千里 农民致富忙

2015-12-18 1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段国红)12月15日,映象网记者来到宝丰县大营镇传统手工粉条加工专业村胡茄庄,一进村迎面看到,路两旁挂着一杆杆粉条,正在晾晒,粉香扑面而来。

  胡茄庄村位于宝丰县大营镇东北6公里处,全村380户,1800多口人,2000多亩耕地。岭地较多,适宜种红薯。一到冬季家家户户刨红薯、磨粉、下粉条,房前屋后路旁,沟拢都是晒粉条的,加工红薯粉条有300多年的历史。

  在村民张保群的引领下,记者来到纯红薯粉加工专业户张天有的加工厂。一进大门刚晒干的粉条装了满满一三轮,颜色金黄,透亮丝丝,抽一根一尝甜里透着香。院子中间架子上挂着粉条,池子里泡着粉条,冷库里冻着粉条。屋内晒干的粉面成袋垛着,屋外没晒干的粉疙瘩一个挨一个。整个院子变成了粉条的世界。在粉条加工操作间,5个师傅正围着排缸用手和粉面,面团和软,变筋后,根据分工,有的掌粉瓢,往开水锅里下,有的往粉瓢里丢面团,有的往外夹往手臂上盘。“下粉条有两大加工程序,十几道小工序。要想加工出口感好,纯正的红薯粉条,制作粉面时二罗过细,和面粉时筋要使匀。”掌瓢的郭天祥师傅便干边说。

  “今年自己种3万斤红薯,又从郏县,汝州唐河外调20多万斤,预计加工红薯30多万斤,红薯粉条5万斤,加上卖红薯渣的钱净利润10万元以上,劳动量大每天得雇20几个人干活。”张天有挂着粉条对记者说。“这粉条好吃,俺预定4000斤,明天拉。”平顶山的一位客商用手机和张天有联系。记者还走访了另外2家,专业户张红伟正忙着给商酒务红薯种植大户加工粉条,包装后直销海南。专业户张捞子正一边晒着粉面一边用手机和郑州客商洽谈推销事宜。

  今年大营镇加大对胡茄庄红薯粉加工业扶持力度。修通了胡茄庄至前营商酒务,镇区的公路,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新装一台大容量变压器,解决用电问题。利用外界关系帮助农户扩大粉条推销。目前全村共发展加工专业户20多家,农户上百家,加工粉条30多万斤,安排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