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一企业租用百亩耕地建厂 国土部门勒令其停工

2016-07-07 09:19 来源:映象网

正在建设中的新型建材厂

正在建设中的新型建材厂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公司租用我们的耕地建砖厂,不知道合法不合法,真担心三两年后他们不赚钱倒闭了我们落个地、钱两空!”近日,舞钢市矿建办赵案庄村村民向记者反映,一家名叫舞钢市恒润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企业在该村占地100亩建砖厂,但该企业是采用租地形式而不是购买土地令他们担忧。

  村民们说,今年春上,矿建办和村干部对村民说,一家新型砖厂要购买村上的100亩耕地建厂,可是后来又说不购买了,先租用,过几年再购买。租用形式为一亩地一年租金1000元,今年因为毁掉了麦苗,一亩地又给了1000元的青苗款。一部分村民担心土地出租自己的利益无法保证,风险太大,不同意租地,但是村干部们把青苗款和耕地租金都打到了村民们的存折上。

  日前,记者在舞钢市八台镇政府南一公里处赵案庄村看到,村民所说的恒润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工地上,停放着几辆卡车和挖掘机。目前工地还没有进行上窑体建设,只有一些临时房屋。施工人员正在用机械和碎石块平整和垫高土地,工地的一侧是绿油油茁壮成长的玉米苗。从工地项目大门上可以看到,项目年产能3.6亿块。

  “这地是租用的,就怕他们干几年后倒闭了,那时候地也毁了租金也没人给了。”一正在玉米地里农忙的李姓村民说,村民们不是不支持发展经济,但是占地要合法合规,更要考虑农民的利益。

  该村另一村民告诉记者,此前该砖厂因为没有办理合法建设手续,已经被国土部卫星卫片巡查拍到了,要求停建整改,但该砖厂的建设并没有停止。

  在舞钢市国土局执法监察大队,主管执法监察的宋副局长告诉记者,企业不购买土地,没有办理土地证是不允许占地建设的。已经要求舞钢市恒润达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停止施工,但是因为目前该企业是平整土地阶段,还没有建筑物,所以无法申请强制执行,今后一定会依法监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