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乡村小学教师历时7年创作诗歌526首集结出版

2016-07-19 10:06 来源:映象网

张金成结集出版的《面面观》(第一卷)

张金成结集出版的《面面观》(第一卷)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张金成是汝州市一名乡村语文教师,在工作之余利用7年时间创作大量诗歌。最近,他精选出526首诗歌集结的《面面观》(第一卷)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受到关注。

  张金成是汝州市陵头镇申坡小学教师,结集出版的《面面观》(第一卷),收录了他创作的526首诗歌,达4万多字。本书分历史文化、新人新事和自然杜会三个章节,按时间顺序较为详尽的介绍中国壮会发展的历史及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歌颂尽人皆知的伟人名人、先烈及身边所知的亲人、老师、同事、朋友,叙述所经历的事;歌颂大自然,赞颂家乡,反映美好的社会生活,亲爱情人全,说健康锻炼等等。全文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文学、人文、自然、祉会、生物等多个领域。近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张金成结集出版的《面面观》(第一卷)

张金成结集出版的《面面观》(第一卷)

  映象网记者对话张金成

  映象网记者:为什么要写书?

  张金成:首先,这是我从小的愿望,长大要当一名作家,有这个动力的驱使,我上学期间,包括工作期间,学习比较努力,爱好学语文,好读书,读报,即使在走在路上,坐在车上,连路边上或街道上的标语,广告之类的也不放过,也要看一下。还喜欢翻字典,好买书,好读书成为我一生的兴趣。其次,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受党的教育多年,亲眼看到祖国昌盛,人民生活安康,我作为一个文化人,新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有点不吐不快之感,要把祖国的大好形势,进行歌颂,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但苦于本人道行不深,拙作一卷,献给大家,还望敬爱的读者喜欢这本书,且在阅读的过程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定虚心接受,以便在出版时及时修改。

  映象网记者:为什么书名叫《面面观》?

  张金成:原名为《颂歌》,因全书大部分文章都是唱赞歌的,还有一少部分与主题不符,后定名为《面面观》,即涉及多领域多学科,简言之,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

  映象网记者:为什么收录526首?

  张金成:取“吾尔乐”之谐音,作者与读者共乐之意。

  映象网记者:7年不容易,是怎样坚守下来的?

  张金成:因为自己水平有限,加之写作是费神费力费时间,为了一个字、词,想啊想,为了一个句子,改啊改,书总是要让人看的,力争字、词、句、篇都更趋完美。有时把写的稿子拿到学校让同事们看,提意见。定稿之后,让多位中学语文老师修改、提建议,就这样,修了改,改了修,终成正果。

  映象网记者:有第一卷,会有第二卷吗?

  张金成:不但会有第二卷,或许还会有第三第四卷,有句话说的好“小车不倒只管推”,我决心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一直走下去。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