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王寨乡参观学习禹州市“五美庭院”创建工作

2016-08-15 09:51 来源:映象网

汝州市王寨乡参观学习“五美庭院”创建工作

汝州市王寨乡参观学习“五美庭院”创建工作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陈振旭 李青建)为促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提水平、上档次、出特色,汝州市王寨乡在汝州市系列观摩评比活动中保持较好名次的基础上不等不靠,不躺在功劳薄上睡觉,在该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带领下,于8月11日到禹州市火龙镇、方岗镇、文殊镇参观学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美庭院”创建工作。

五美示范庭院

五美示范庭院

  在火龙镇,考察组认真听取了该镇创建办工作人员的经验介绍,详细了解“五美庭院”的评选标准和具体奖励措施,并先后到该镇盆亓村、刘沟村实地参观了“五美示范庭院”。

  据悉,火龙镇在整治大街小巷环境卫生的同时,又大力开展了“五美示范庭院”评选活动,把环境整治推进到了千家万户。

  以妇女组织为主体,通过群众大会、公告布告、宣传彩页,在政府网站、镇有线电视台进行长期公示等形式向全镇群众广泛宣传,引领广大妇女共建美丽新家园。

参观学习禹州市“五美庭院”

参观学习禹州市“五美庭院”

  成立“五美庭院”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每周一轮流在各村召开推进会,听取支部书记、村主任的工作汇报,引导各村相互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与农户签订“院内五不”(柴草不乱放、粪土不乱堆、垃圾不乱倒、污水不乱泼、畜禽不乱跑)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容貌)责任书,使卫生保洁工作责任落实到户。

  把“五美庭院”创建纳入年终目标考评工作,建立家庭卫生整治制度、评比表彰激励机制,每季度对入选“五美庭院”的家庭进行大力表彰,引导带动群众向最美看齐,以实际行动共建美好家园。对已获得“五美庭院”的家庭,奖励核桃、石榴、杏树等果树各一棵,发放马桶并支持他们厕改。

五美示范庭院

五美示范庭院

  第一批“五美示范庭院”评出后,在全镇引起了极大反响。在榜样的作用下,许多家庭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迅速掀起了争当“五美示范庭院”的热潮。截至目前,该镇共评出“五美庭院”2800家,投入100余万元对“五美庭院”进行了奖励扶持。

  随后,考察组又实地参观了方岗镇刘岗村和文殊镇陈南村的“五好示范家庭”。

  今后的工作中,王寨乡将借鉴禹州市以“五美庭院”创建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经验,尽快出台符合本乡实际的“五美庭院”评选办法,全力推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