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在汝州安家落户 9月中旬将建成并正式投用

2016-08-24 10:17 来源:映象网

市区内已安装好的锁车器

市区内已安装好的锁车器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光灿)这两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汝州街头的一些地方出现了一排排停放公共自行车的锁车器,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调试。公共自行车什么时间能够正式运行?如何使用?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据介绍,在当今社会,自行车已被国内外看作发展低碳交通的重要方式之一,由自行车形成的环保节能出行方式,可降低私家车的使用,改善城市交通,这是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由汝州市政府投入主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服务项目也应运而生,它是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民心工程,更是一项重大的便民、利民之举。

  按照“试点先行、分期建设、稳步推进、发挥作用”的指导原则,站点主要集中在以该市北环路、西环路、龙山大道、南环路为范围的中心区内,依据每300-500米设一个服务网点的规划要求,在中心城区内先期试点建设约3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放自行车约为1000辆,锁车器1200套,即每站约为30辆公共自行车,目前已开工建设,市民们能够在市委、市政府、煤山公园等附近看到已安装好的锁车器,下一步将安放自行车,所有站点预计于9月中旬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有了公共自行车,市民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才能使用?一种方式是市民们需带着身份证和其他相关证明材料,前往公共自行车在市区设置的办卡点办理一张租车卡,办理租车卡时需缴纳押金100元,超时预扣费100元,共计200元。持卡人就可以在自行车租赁点进行刷卡用车,每次租借自行车1小时内使用免费,每超出1小时扣一元。

  另一种无需办卡,无需押金,只要打开你的支付宝,在支付宝窗口上点击芝麻信用,查看你的芝麻分数,芝麻分600及以上就有机会免押租车,然后进入页面,点击下方信用生活,进入页面后向下拉至第六个栏目绿色出行,点击永安公共自行车,进入页面,芝麻分600及以上点击扫码租车即可申请。

  两种方式可供市民任意选择,郊游、上下班、到附近办事等,公共自行车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紧密相结合,公共自行车项目的开展在为市民送去方便的同时,也有利于汝州市道路拥堵情况的缓解及空气质量的改善。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