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家井水变“绿” 环保部门检测称烧开后可正常饮用

2016-08-25 10:52 来源:映象网

井水变色 村民不敢使用

井水变色 村民不敢使用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机井里抽出的水颜色变成了“绿茶”,村民弃井不用,纷纷买纯净水做饭。近一个月来,汝州市洗耳办事处南刘庄村民家的井水莫名变绿,相关部门取样化验后得出结论:大肠杆菌超标,但水烧开后可正常饮用。

  目前,当地正对村民机井的井水变绿的原因展开调查,并积极制定除菌措施。

村民从家中机井中抽出的水与正常的水相比明显不一样 

村民从家中机井中抽出的水与正常的水相比明显不一样 

  现象:几十户村民家里井水变“绿茶”,靠买纯净水做饭

  “刚从井里抽出的水颜色变成了绿色,吓得我们不敢吃!”8月24日下午,看到映象网记者采访, 村民纷纷拉着记者到家中实地查看。

  记者发现,村民从家中机井中抽出的水与正常的水相比明显不一样,颜色淡绿,貌似绿茶。“水烧开后茶锈很大,很浑浊。”村民说,由于不明白变绿的井水是否对人体有害,村民纷纷买纯净水烧水做饭。

  据了解,南刘庄村地处汝州城乡结合部,至今尚未通自来水,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备井,浅的十来米,深的二三十米。此次井水变绿涉及数十户村民。

  “井水用了好多年还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井水变绿?这些变绿的井水对人体是否有害?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给个权威说法。”村民表示。

纯净水与变色的井水对比颜色偏绿

纯净水与变色的井水对比颜色偏绿

  调查:井水大肠杆菌严重超标

  映象网记者从汝州市环保局了解到,上月底他们得知此事后,先后两次前往该村取样,结果显示大肠杆菌超标一倍,其他指标基本正常。“从取样化验的指标看,井水变绿及大肠杆菌超标,排除工业污染等因素。”该局环境监察一中队队长魏鹏远告诉映象网记者。

  “目前村民井水变绿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我们分析与今年多雨天气等因素有关。”魏鹏远分析称,今年汝州市雨水较多,该村西面有一条河,长满绿藻,很有可能是河水滴渗到了地下水,引发井水变绿。同时,村民机井内也可能有绿苔等。“至于大肠杆菌超标,可能是生活用水所致。”

村民们对不敢吃的井水很无奈

村民们对不敢吃的井水很无奈

  进展:正研究除菌等措施

  “接到村民反映后,办事处领导非常重视,我也动用私人关系与疾控中心等单位联系,积极解决这一问题。”洗耳办事处副主任杨鹏告诉映象网记者,连日来,他多次到村民查看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协助查明原因,制定除菌措施。

  8月24日晚上,汝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新宽电话中告诉映象网记者,到目前为止,他没有接到井水变绿的情况反映。“现在我既然知道的这事,明天将赶到村里了解情况,同时积极协助办事处制定相关措施,确保村民放心安全用水。”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