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安全监管局联合社区居委会打造安全教育示范街

2016-09-02 1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李小伟 樊向华)“过去光认为炒菜着火要用水浇,现在看过安全漫画知道了,着火千万不能用水浇,而是要用现成的灭火工具—锅盖。这些漫画我一看就懂,真好!”9月1日一大早,汝州市民张阿姨到市区康复街赶集买菜,看到街巷两边的墙上画满了安全知识宣传漫画,写满了安全警示标语,她忍不住驻足观看,赞叹有加。

  汝州市康复街位于市区广育路市第一人民医院后门,长不过300米,宽不到10米,曾是该医院大门所在。因为年久失修,一度道路坑洼不平,街面脏乱不堪,附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7月份,汝州市安全监管局“送安全进基层”活动送进了风穴办事处塔寺居委会,社区居民对此次安全教育活动反映良好,纷纷表示安全教育意义重大,学习之后受益匪浅。为了将安全教育更深、更广的融入到群众生活之中,风穴办事处塔寺居委会书记李新育灵机一动,决定把这条“脏乱差”的街道建成一条安全教育示范街,让日常安全知识印在群众脑海、用于日常生活。他把这个想法向市安全监管局领导进行沟通,经过多次交流探讨,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动手修建。

  建设前夕,风穴办事处塔寺居委会与市安全监管局多次组织人员,深入群众之中,向他们发放了“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市安全监管局安排安委会工作办公室、法规科、宣教科等专门负责安全教育示范街题材的筹建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对安全教育一条街的建设进行探讨交流。在前期的准备工作中,市安全监管局先后完成了宣传资料采集、宣传挂图制作、建设版面规划等工作。为了能让宣传安全教育示范街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在座谈中为了宣传图片的次序、宣传资料的内容而引发了“强烈争执”。就这样,在经过十几天的争论中,安全教育示范街的宣传方案“新鲜出炉”了。

  与此同时,风穴办事处塔寺居委会在书记李新育的带领下,筹集资金5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路面硬化、墙面粉刷、安装防雨棚、寻找墙体绘画专家、督促建设进度等一系列工作,为了早日建成,他们采取“5加2”“白加黑”的工作方法,坚定不移推进度。自建设工作开始以来,李新育,安全监管局人员每天都要抽空到施工现场观看施工情况,经常强调要以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回馈群众,再艰难也要尽快建成。

  在汝州市安全监管局与风穴办事处塔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投资50余万元的一条崭新的安全教育示范街如今全面建成,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整条街墙面上方为仿古廊檐建筑,古香古色;画面以通俗易懂的漫画为载体,以火灾应急逃生及自救、安全用电、安全用气等日常居家安全为题材,以群众能清楚认识到事故的危害、起因,掌握预防事故的措施、消除的方法为目的,让过往群众深受教育和启发,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称赞。

  “哎呀,这条街真好看,就跟画里一样。”此时,与张阿姨一道赶集买菜的市民段阿姨接腔道:“这条街三十多年都没有修,以前路面凹凸不平,如今建成了干净整洁,以安全教育宣传为特色的新街道,这都政府为我们办的好事啊!”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扫一扫”关注映象网·汝州频道

责编:陈蒙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