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交通运输局注民生 积极稳妥推进公交企业发展

2017-01-11 10: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郭永涛)2016年,汝州市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局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励精图治,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年度公交运输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汝州市公益事业发展。2016年度共完成运输收入1040万元,完成客运周转量33876.4万人次;办理离、退休老干部免费乘车证3950余张,办理成人、学生优惠月票5000余张;办理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证29500余张,实施文明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政策。

  稳步推进公交产权制度改革。由于城市公交是一项公益事业,须把公交车辆实行公车公营才好管理,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2015年至今,公司已陆续回收车辆经营权,经恢复车况后实行公车公营,目前公车公营车辆达77台,占68%。

  提升企业资质,运输生产稳步提高,运力结构明显改善。2016年7月12日由汝州市财政投资717.7万元购置,新增更新1路12台、2路12台、8路9台,共33台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将原2路车调整为11路、13路;同时配套建设变电容量1250kVA充电站一座。环保节能国Ⅲ公交车17台,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51台,占60%;已全部实行无人售票自动投币,基本达到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绿色出行的需求。

  强化安全管理,安全形势稳定。2016年1-11月份公司车辆安全行驶525.3万公里,保证了“ 春运”、 “五一”、“安全生产月”等阶段的生产安全;内保、消防安全方面,公司按照需要,设置了GPS车辆卫星监控室,配备专职监控员二名,电脑2台。并在车队院内安装3部摄像头,实现停车场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每逢恶劣天气,都能及时向公司的全体职工发送安全信息,提醒司乘人员时刻警惕,为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智能调度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安全管理密织了一道安全网。

  根据市场需求,建立汝州公交郭庄场站(公交车辆调度中心)。1.充电站建设项目,在该场站西侧配套建成一座占地面积8512平方米的充电站,该充电站用电容量1250千伏安,设置一拖四充电桩9台,35个充电车位,解决了33台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需要。2.维修车间综合楼项目工程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计划年前投入使用。3.公交车辆调度中心项目,正在筹建一座地下一层、地上12层的集车辆监控、智能化调度管理、办公、地下停车、商务为一体的综合大楼,该项目占地面积1578平方米,建筑面积21641平方米,总投资3300万元,工期26个月。目前,工程的立项、环评、可研、地质勘探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施工图纸设计及招投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预计12月底开工建设,2018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正在充电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

正在充电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汝州市城市公益事业的又一亮点。将对该市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配套完善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城市公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公交车辆的有效维修、保养与安全停车和运营,提高城市品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