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呵护母婴健康

2017-02-03 17:3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赵建龙)春节是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有这么一群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共享温馨快乐的时光,选择一直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体会着不一样的年味。

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呵护母婴健康

  母婴健康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在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一科并不宽敞的楼道中,家属、病人、医生、护士,急匆匆的脚步声不断响起。

  作为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一科主任,吴红利已经来院工作22年了,除夕这天,是她无数次值班中的一次,她已经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团圆日没有和家人团聚了。“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是我们的责任,在这个时刻更要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圆过年,但家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每当看到一个个新生命的诞生,心里感到无比的自豪,再苦再累也觉得很值。”吴红利如实说道。

  很多坚守一线的产科医务人员,他们纷纷表示,看到母婴平安,她们就倍感幸福,婴儿的啼哭,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汝州市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呵护母婴健康

  日行万步呵护初生的“花蕾”

  现在大家都喜欢在微信里晒步数,王利娟笑称自己几乎每天都能抢占朋友的“封面”。与很多人不同的是,她不用专门去跑步、暴走,只是在汝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四楼的儿科,一个不足400平方米的科室内来回穿梭。

  进入儿科的第一件事,换上白大卦和干净拖鞋,减少外来感染,对每个患儿从头到脚检查一遍,手指脚指缝、脖子、耳后,皮肤上是否有皮疹,小屁股红不红……等这一切都做完,再开始做一天的新治疗:每15-20分钟对每个患儿进行一次巡视检查,每3个小时喂一次奶。中间为孩子换衣、洗澡、换尿布、采血标本,做穿刺,遵医嘱为患儿做各种治疗,一天下来等于没有丝毫空闲,日行万步对她来说就是常事。

  王利娟说:“这些新生儿都特别小,有的甚至刚出生几个小时就被送来,住院期间除了偶尔出病房做检查,其余时间亲属几乎都看不到,他们能不担心吗?对新生儿的护理,我们必须细之又细,这不仅是做好本职工作的需要,还有一份对这些小生命及他们父母的责任。”一转眼,王利娟的护理工作生涯已经迎来了第9个年头,这也是她在工作岗位上坚守的第9个除夕夜。“跟患儿的生命和健康相比,少吃几次热腾腾的年夜饭都是值得的。”看到患儿经过治疗恢复健康,王利娟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

  春节期间,和吴红利、王利娟一样,汝州市妇幼保健院院还有很多医务人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全力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用“舍小家、顾大家”的崇高品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神圣职责。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