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阳区法院探求解决医患纠纷新机制

2017-03-09 17: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余萍 王艳秋)为强化医疗纠纷案件审理,探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3月7日下午,商丘市睢阳区法院召开医疗纠纷审理座谈会,睢阳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慎祝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韩传恩、副院长王春玉、寇学斌等应邀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睢阳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启峰,民三庭庭长贾自民先后就睢阳区法院近三年来医疗纠纷案件审理情况、处理原则、判决标准及尺度、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详细介绍。

  张慎祝指出,这次座谈会是进一步推进专业化审判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是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征求意见座谈会;是进一步加强医疗纠纷案件审理的征求意见座谈会,通过座谈会的召开,共同商讨建立审理医疗纠纷的新办法、新思路,理顺医患纠纷诉调对接新机制,最大限度预防矛盾激化,将医患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

  对下一步医疗纠纷审理工作,张慎祝提出意见建议,一是在专业审判的基础上,设立法官专业会议制度,对复杂疑难案件进一步把关;二是聘请具有专业背景的医学专业人才作为人员陪审员参与审判,进一步提高解决医患纠纷的能力;三是设立医疗诉讼对接工作室,积极引导医患纠纷当事人依照法律程序解决纠纷,实行医院、法院无缝对接,强化诉前调解,对调解结果及时司法确认。

 

  韩传恩等对睢阳区法院多年来,积极解决医患纠纷,为商丘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稳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韩院长说,探索建立有效的医疗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势在必行,非常感谢睢阳区法院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法院领导的意见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商丘第一人民医院将大力支持,鼓励、动员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希望法院、医院加强沟通,法官、医生互相学习,研判交流,进一步提高医患纠纷化解工作能力与水平,有效维护医患权益,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