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常兴镇培养“金牌”调解员促进社会和谐

2016-08-23 09:1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杨晓 吴国华 廖润生 杨明华)为有效化解各类纠纷,调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汝南县常兴镇通过建立人民调解专业人才储备库,吸纳懂政策、懂法律、有威信的离退休老党员进入专业人才储备库,逐渐培养出一支“金牌”调解员队伍。

  健全机制。常兴镇在司法所设“调解站”,在25个村设调解委员会,在222个自然村设“调解点”,在375个村民组组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军人、老教师为主体的“五老”民间调解员 500多名,建立四级调和机制。强化保障。常兴镇在每村建立了民调工作室,配备了桌椅板凳,建立了《调解委员管理办法》、《联系会议制度》等制度。镇政府将调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民调工作和调解员进行奖励补贴。强化培训。镇司法所会同法院、司法局相关人员,每半年对专职调解员进行《人民调解法》、调解案例、调解技巧、案卷制作等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调解能力。

  今年来,常兴镇“金牌”调解员共调解大小纠纷12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98%,100多起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有3起“老上访户”息访。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李君